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博弈加剧 个股行情延续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上周,沪深两市交投活跃度有所提升,热点丰富推升股指,沪综指最高触及4000.68点,再度围绕这一重要整数关口展开攻坚战。当前这个关口汇聚了7月1日附近及7月24日附近的两大类套牢盘,多空博弈加剧,这将对前期多方占优的格局形成一定的挑战,市场热点轮换快速、成交仍然相对低迷的情况,或使得这种攻坚需要时日。期间热点丰富的格局将使得个股行情丰富多彩,投资者仍应选择质地优良、形态向好的个股波段操作。

 区间震荡 消化压力

 上周一的一根跳空长阳线促使股指突破了前期的整理平台,而后总体保持小幅震荡上行态势。上证综指一周上涨5.91%,报收于3965.34点;深证成指一周上涨5.43%,报收于13445.87点;中小板指上周上涨5.09%至9043.35点;创业板指一周上涨3.77%至2674.02点。

 市场热点十分丰富,人气回暖信心回升,凸显出前期市场风险暂时解除。其中,商业贸易、纺织服装和国防军工三只个股的5日涨幅分别达到了16.60%、12.34%和10.61%。此外,房地产、建筑装饰、农林牧渔、休闲服务等8个行业的涨幅也均超过了8%。全部A股中,2140只个股在上周实现上涨,仅有176只个股下跌。其中,981只个股的一周涨幅超过了10%。

 不过,沪指当前运行于3600点至7月24日反弹形成的高点4200点附近的箱形范围之内。一方面,由于4000点上方是连续下跌之后首轮反弹的高点,这不仅是一个关键的技术点位,而且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附近的套牢盘较大因而套现压力不可小觑,市场谨慎情绪将随之升温。另一方面,指数若回落又受到护盘而吸引买盘涌入,因此后续股指仍将在反复震荡中消化结构性估值压力,短期股指仍未作出重要的方向性选择。

 不过,本周的多空博弈将较上周明显加剧,行情仍需震荡整固来化解难题,而4000点下方的进一步震荡蓄势,有利于后市行情演绎。

 热点丰富 波段操作

 尽管近期指数的继续上扬困难较大,但热点丰富意味着场内可把我的交易机会有所增多,赚钱效应的提升也逐步强化信心,因而底部抬高的中期格局料将延续,期间个股的精彩演绎仍值得期待。

 上周市场中的一个乐观信号在于出现了诸如商业贸易这样的持续性热点,促使市场赚钱效应提升,市场的可操作性已经明显增强。后市如果震荡格局延续,那么存量博弈格局也就暂难改变,后续场内资金能否不断腾挪并制造新的热点来活跃市场做多氛围,这是后续能否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场的关键。

 对此,广发证券对后市相对乐观,建议关注商业模式由虚向实的“互联网+零售”相关产业链;关注财政扶持由虚向实的节能环保领域;关注业绩由虚向实的软件行业;关注改革由虚向实的国企改革主题。

 南京证券认为,存量博弈阶段市场资金总是流向市场阻力最小的方向,机构持仓较低的品种诸如煤炭、有色等板块有阶段性博弈机会。主题方面国企改革、军工和电改值得继续关注,管廊建设、充电桩等后续仍有较大机会。

 总体来看,国家战略性的大型主题仍将反复获得资金炒作,“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和新能源等相关板块值得反复操作。而在市场震荡过程中,质地优良的中小市值主题概念股更被资金青睐,可关注概念板块中前期跌幅较大、中报业绩较为稳定、近期摆脱均线压制的个股,值得投资者波段操作。还可以关注前期明显跑输大盘的板块和个股,从中寻找潜在的补涨机会。中长期来看,市场将逐步走向成熟,纯概念炒作将会得到修正,真正优秀的公司将会随着市场的企稳持续稳步上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