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剁小票匀出子弹
基金抱紧蓝筹寻安全
黄丽
漫画/张骊浔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黄丽

 

 爱也好,恨也罢,上半年把小票炒得风生水起的公募基金正在加速撤离中小创。“每次反弹都是减仓机会。”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小票风险未释放完毕,最近他们在调整持仓结构,将仓位逐渐转向安全边际高的蓝筹股。近期的市场被他们称为没有太大意义的“垃圾时间”,有基金经理干脆选择休假图个清静,但也有基金经理加紧调研,匀出子弹为“迷茫期”过后的战斗做准备。

 小票爱好者转移阵地

 “现在都忙着减仓。”北京一位重仓中小创的基金经理张铭(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2013年以来,成长股被公募基金玩得风生水起,今年行情最为火爆的5月,公募基金对成长股迷恋已经到了高度控盘的程度。张铭自入行以来一直重仓中小创,业绩十分剽悍,排名稳居同类基金前十,其个人也被贴上明显的成长风格标签,但如今,他开始减仓成长股。

 即使在市场最令人绝望的那段时间,张铭对自己看好的股票仍然十分有信心,他认为那只是系统性风险造成的下跌,公司本身质地没有问题,所以没必要卖。原本以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市场能够逐渐回归正常,张铭一度精神抖擞,重新开始精选个股,但目前看来,现在的市场并不是他想像的样子,排名也下降了很多。他无奈地说,“卖完该卖的我就去休假了。”

 上海一位中小盘基金经理王晨(化名)近期业绩表现十分出色,大幅跑赢同类产品及同期指数。据了解,他在市场大跌后加了一把仓,然后一直保持高仓位。王晨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原本持有的一些小市值品种已经在最近清得差不多。“我比较喜欢成长股,之前很多股票都是讲故事,看趋势,市场好的时候,投资者就愿意埋单。现在没人讲故事了,趋势也逆转了。一些看业绩的基金经理感觉仍然看不见底,这就比较令人头疼。”

 “创业板有些股票可能会沦为僵尸股,必须保持谨慎。”王晨说,最近创业板的表现让他感到揪心。“现在这个位置上,有些票是没有买单的,因为价值投资者已退场,剩下的都是一些趋势投资者。跌下来之后,趋势投资者也不愿再买,因为趋势已经走坏;价值投资者也不会买,因为还未到价值投资区间。”

 “短期市场受情绪影响较大,在这样的市场里,把自己的仓位结构调好,调到相对低估的品种上去,比如安全边际高的蓝筹,不管大盘怎么走,相对而言都会好很多,未必没有绝对收益。”一位基金经理说。

 金牛点牛

 (002395)双象股份:本周涨幅61.09%。在前期筹划与引导基金等共同成立体育产业基金,意味着公司将切入时下流行的体育产业。

 

 (000526)银润投资:本周涨幅61.08%。筹划要约收购学大教育100%股份。资料显示,学大教育是中概股教育板块的三驾马车之一。

 

 (600838)上海九百:本周涨幅61.07%。上海本地股核心品种,近期迎来上海本地股重组和迪士尼题材以及商业零售股重估等诸多因素刺激。

 

 (600876)洛阳玻璃:本周涨幅61.03%。其H股股价一直在7港元左右震荡,但并不妨碍热钱对公司央企改革题材的追捧力度。

 

 (600868)梅雁吉祥:本周涨幅60.97%。证金公司成为该股大股东,这是目前A股唯一一家证金公司以第一大股东身份持有的个股。

 

 (002066)瑞泰科技:本周涨幅54.58%。盈利能力不振,但控股股东是中国建材集团,热钱将该股视为央企改革概念股的龙头品种之一。

 

 (002116)中国海诚:本周涨幅46.94%。拟向轻工集团等定增4700万股,募资不超过7亿元,投入智能装备提质扩产项目4亿元。

 

 (002024)苏宁云商:本周涨幅46.48%。筹划与阿里巴巴资本联姻事宜,这无疑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股价得到热钱竞相追捧。

 漫画 张骊浔

 

 (下转06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