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交大臣的错位表演
王亚宏

 ■金融城传真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浦·哈蒙德8月中旬访华,虽然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两个多月后两国领导人访问做铺垫,但哈蒙德还是抽空去了趟北京大学,给师生们带去一次演讲。

 牛津大学毕业生哈蒙德口才了得,可如果隐去其外交大臣的头衔,他的演讲内容更容易被看作是出自财政大臣或者是商务大臣之口,因为他三句话不离经济形势和中英经贸合作。

 哈蒙德评价中英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他特别提到,过去五年,中国在英投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惊人的85%,英国已经是中国在欧洲投资的头号目标,占投资总额近30%。仅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英国的112项投资就给英国创造了近6000个工作岗位。他称很荣幸英国能成为对中国最开放的欧洲国家,即对来自中国的商业和投资开放,也对来自中国的创新和理念开放。

 其实,哈蒙德的演讲,是在重复他的顶头上司英国首相卡梅伦五年前访华时做过的事情,后者当时也曾在北大演讲,强调中国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方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英国会在经贸、投资上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以开放的心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现在中英两国合作的大环境和五年前相比已有很大的变化。当时英国经济正处于金融海啸后的重建中,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政府赤字和经济萎缩,英国政府想尽一切办法刺激增长,将外交部打造成对外经贸推销的桥头堡就是其中的办法之一。

 从那时起,英国的外交大臣就开始在国外扮演财政大臣或商务大臣的角色,向全球兜售英国的产品和服务,而这种做法被事实证明也卓有成效。如今英国已成功步入复苏轨道,经济增长速度领跑主要发达经济体,金融危机后创造的就业机会也超过其它欧盟国家的总和。

 为了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英国人也是蛮拼的。在不久前通过的预算案中,英国已经决定将公司税调降至20国集团中最低,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为配合经济增长,英国还改革教育系统,以期培养更多合格的劳动力,此外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如修建高铁和机场。

 中英间的经贸关系也随英国经济复苏而日益牢固。中英贸易逆市前行,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出口额仅次于德国;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也前所未有地扩展到基础设施领域,从核能、高铁到机场、水务和清洁电力。

 在英国最擅长的金融服务领域,中英间的合作也日益深入。让哈蒙德在北大感到洋洋自得的是,去年10月英国成功发行30亿元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成为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伦敦还设立了亚洲以外的第一个人民币清算行。特别是今年3月,英国不顾美国反对在发达国家中率先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

 60岁的哈蒙德在英国内阁中占有重要地位,他的错位表演功夫也炉火纯青。他将英国称为中国在欧洲的“最佳合作伙伴”,并表示双方有足够空间来探索其它领域合作,这也意味着,这位外交大臣的错位表演还有更广阔的舞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