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谷歌 互联网巨头更名重组
张枕河

 ■海外聚焦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近日再度成为焦点。8月10日,谷歌宣布重组,组建新公司Alphabet,自己将变成后者的子公司,从四季度开始,Alphabet将成为谷歌的上市实体,谷歌所有股票都将直接注入Alphabet。消息公布后,谷歌股价在美国股市的盘后交易中上涨约6%。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9.1%,明显好于大盘以及同类股。

 谷歌现任首席执行官(CEO)佩奇10日在博客上写道,新治理架构将“使我们能够对谷歌内部的非凡机遇保持极大专注”。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重组可以治理谷歌“大企业病”,更好地提升其运营效率。

 改名重组

 拉里·佩奇和谷歌另一创始人谢尔盖·布林10日在博客上公布了谷歌将进行大幅度结构和管理重组的消息。更名为Alphabet后,原谷歌将是Alphabet下属的最大全资子公司,并保留最知名的搜索、广告、应用、YouTube和安卓业务。而一些较新的业务将直接由Alphabet进行运营,比如投资和调研部门、研究抗衰老技术的Calico、智能家居部门Nest、无人机和无人驾驶业务以及医疗业务等。

 佩奇表示,谷歌将会为一系列业务的运营创造一个更简单的架构。他在博客上表示,“我们的公司目前运营良好,但是我们可以使结构更加简洁与合理,意义在于Alphabet的子公司应当具有独立性,可以发展其自己的品牌。”

 据介绍,谷歌所有的股票将自动转为Alphabet股票。佩奇将会成为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CEO),而谷歌现在的副总裁孙达尔·披猜将成为Alphabet旗下谷歌子公司的CEO,谷歌目前的董事长埃瑞克·施密特将成为Alphabet的执行主席。不少分析师均看好披猜这颗硅谷的新星。

 佩奇还在博客中写道,“就像谢尔盖和我11年前写在最初的创始人信件中的那样,谷歌并不是一家传统的公司,我们也不希望变得如此。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实现更多,希望利用我们所拥有的资源做重要和有意义的事情。”

 佩奇还表示,谷歌之所以更名为Alphabet有两个原因,一是代表“语言”(Alphabet意为“字母表”),这是谷歌搜索业务的核心所在;二是“Alpha-bet”意味着超过基准的投资回报,这是谷歌一直希望做到的。

 根除大企业病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谷歌重组后的新构架类似于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全资拥有一些子公司,而在另外一些公司中持有股份。新的架构可以很容易通过并购等方式接纳新业务,有助于公司扩大业务范围,独立运营一些与核心业务不相关的业务,独立性的增加有助于激励创新和吸引人才。新的构架还有助于投资者更清楚了解公司战略、新产品投资规模以及公司的盈利状况,根除所谓的“大企业病”。

 事实上,谷歌公司近年来业务遍布各个领域,尤其是创新型业务。在核心互联网业务之外,谷歌发展了很多诸如无人驾驶汽车、气球网络项目、可以监测血糖的隐形眼镜等项目。然而,庞杂的业务在管理上可能存在不够专注的问题,一些业务也被认为风险较大而受到质疑。因此,外界普遍认为,这次整合将扩大谷歌的经营规模,各业务独立发展也将有利分拆上市,作为统筹各业务发展的Alphabet希望在此基础上成为强劲的科技帝国。

 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表示,Alphabet这种集团模式的架构将有利于公司的管理,各子公司都将交由不同领域的人才去管理,而最高管理层则可以更加专注地把控公司的整体情况。对于投资者来说,重组之后谷歌哪些业务正在盈利、哪些业务亏损也将更容易被了解。

 张毅强调,对于谷歌这样的世界科技巨头来说,“大企业病”已经开始凸显,谷歌迫切需要在利润产生源和战略发展型这两个业务上重新整合。谷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时,除了Android的开发以及开放为它带来丰厚利润外,并没有把握住其他方面的机遇。而最近Android过于开放导致抄袭之类的种种问题也需要解决。因此谷歌需要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寻找新的方向,把行业巨头的优先地位发挥好。

 佩奇也表示,创建Alphabet是让更多新业务子公司拥有独立空间,这样的模式是让强有力的CEO去运营不同的业务,而他与布林将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Alphabet将严格管理资本分配,并确保每个业务都有良好的执行。”

 新掌门亮相

 引起外界好奇的不仅是谷歌新治理架构,还有新任首席执行官披猜。披猜供职谷歌11年,却鲜有媒体问津。资料显示,披猜出生于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1993年移居美国求学,获斯坦福大学材料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以及沃顿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他2004年加入谷歌,即谷歌发布Gmail邮箱前后。

 此后十年间,披猜参与多项对谷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产品,包括Chrome浏览器和谷歌APP。2013年,披猜开始负责安卓手机系统。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评论称,这一系列业绩足以使任何中层管理人员升职高层。据NBC报道,披猜富有同情心、同理心,同时具有洞察力。他工作高效,可以依赖,在复杂治理架构中游刃有余。

 业内人士认为,Alphabet的成立也象征着创建科技帝国的目标,谷歌本身也将得到更好的发展。市场分析师强调,谷歌近年来的前瞻性业务成本投入非常大,但从长远发展上看,这些业务均有可能与目前贡献利润的业务形成对调,Alphabet作为统筹的集团也将成为科技帝国。

 CFP 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