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债趋势不明 坚持波段操作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1日,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延续相对弱势表现,个券全线收跌,绝大部分继续跑输正股。市场人士指出,受制于估值及机会成本等因素,当前转债所处环境不利,应保持中性仓位、波段操作为宜。

 转债跑输正股

 11日,因三连涨后出现获利回吐,叠加人民币汇价一次性深幅调整的影响,A股市场波动加大,日内指数来回震荡,个股涨跌互现,转债正股多数收跌。在此背景下,昨日两市可转债重新走弱,个券悉数收跌。

 具体看,昨日中证转债指数跌3.58%,终结了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上涨,且跌幅远高于A股基准指数。个券方面,格力转债与正股双双停牌,两只可交换债14宝钢EB和15天集EB双双下跌约1.1%,其中宝钢EB跑赢正股约1个百分点,也是当天唯一跑赢正股的转债;航信和歌尔双双跌约3.3%,而两市跌幅最大的个券为电气转债,跌4.33%,其正股上海电气则是唯一的上涨正股,全天微涨0.53%。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继续较大比例跑输正股,令电气转债本就不高的估值溢价进一步缩窄。据Wind数据,截至11日收盘,电气转债转股溢价率已降至7.69%,明显低于其他品种。进一步看,其余五只转债中,最低的是歌尔转债,其转股溢价率最新降至约20%,而天集EB仍达到50%,航信仍高达89%。

 短期趋势不明

 市场人士认为,近几日转债持续跑输正股,表现为转股溢价率重新下滑,归根到底是因为估值水平存在修正的要求。过高的估值溢价反映了过高的正股上涨预期,在当前股市行情波动较大,牛市预期降温的情况下,面临合理修正的需求。对于电气转债而言,虽然其估值不高,但因其正股接近满足强赎条款,触发了估值的自然收敛。

 机构认为,目前转债所处市场环境颇为尴尬,一则整体估值水平不算低,在权益行情不稳的情况下,容易跑输正股;二则信用债行情持续火热,导致转债投资机会成本高,易分流转债投资资金,而转债个券稀少也增加了操作难度。总体上,转债市场难现趋势性机会,且操作难度大,获利空间小,仍需控制仓位。

 但与此同时,对转债行情也不宜过度悲观。一方面,当前转债存量券稀缺,估值水平同时受到刚性配置需求的支撑,难以出现持续大幅度的收缩。另一方面,经过年中剧烈调整,A股估值压力得到部分释放,且考虑到维稳机构对筹码的掌控力度不断增强,正股继续下行的空间也将有限。在正股出现明显下跌时,转债反而是博弈正股反弹的较好渠道。

 总体上看,转债市场短期仍难有明确趋势,转债投资仍应坚持波段操作思路,逢高兑现收益,低位博弈反弹。考虑到电气转债距离触发赎回尚有时日,可以关注转股溢价率为负后的套利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