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2017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达300亿美元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重庆市政府在11日通报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产业有关情况时介绍了近期和中期目标,到2017年,重庆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300亿美元,年均增长30%。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30亿美元,年均增长30%;到2020年,重庆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500亿美元,年均增长25%。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60亿美元,年均增长25%。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品牌,全市服务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建成全国重要服务贸易基地。

 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重庆市政府表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对加快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产业链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市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七大重点领域包括,一是跨境电子商务。深化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工作,推进通关、检验检疫、结汇、退税等服务便利化。引进电商平台、快递物流、第三方支付等企业,支持虚拟产品交易等新型业态发展,形成跨境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的集聚。二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加快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推动重点产业园区发展大数据技术研究及应用服务开发;引进一批国际服务器租赁商和从事数据存储、处理、开发、应用服务的大数据企业,拓展大数据增值业务产业链条。三是跨境结算和投融资便利化。以加工贸易离岸结算、跨境电子商务结算为重点,鼓励跨国公司在渝开立国内外汇资金主账户和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推动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发展进出口保险、国际保理、金融租赁、融资租赁、金融外包服务等业务,扩大金融服务进出口规模。建设内陆离岸金融结算中心。四是国际物流。充分发挥航空、航运和铁路口岸优势,建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发展保税物流和国际中转、分拨、配送等现代物流。打造以第三、四方物流及供应链服务为主体的物流产业群。加快推进以整车进口为重点的渝新欧指定口岸建设,建成内陆铁路国际邮件交换枢纽和中欧货物进出口大通道。五是保税贸易。六是对外文化贸易。七是离岸服务外包。

 五措施壮大服务贸易

 据介绍,近几年,重庆市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呈快速增长趋势。2010-2014年,重庆服务贸易总额从2010年的35.09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131亿,年均增长近40%。进出口总规模占全国总额的比重不断提高。但是,重庆市服务贸易发展仍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一是企业规模较小,经营分散,占领国际市场的能力有限;二是中高端人才缺乏,领军人才和管理人才不足,制约服务贸易发展。总体来看,重庆已具备发展服务贸易的良好基础条件,也有一定的发展优势,但是产业基础和环境尚处在成长阶段。因此,牢牢抓住本次发展服务贸易的新机遇,将为推动重庆对外开放,进而在新一轮的产业调整和转移中获得更大收益发挥巨大作用。

 重庆市政府表示,将以五类政策措施推进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定期编制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规划。指导区县做好规划工作,确立主导行业和发展重点,扶持特色优势行业发展。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引导,建立不同层级的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完善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发展资金,进一步优化资金安排结构,突出政策支持重点,制定符合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特点的扶持政策,大力支持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基地建设、国际市场开拓、重大项目引进、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国际认证等。完善和创新支持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加大对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支持力度。市外经贸委牵头适时汇编服务贸易服务外包政策。三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四是加强金融服务。五是完善土地优惠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