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欠发达国家私立教育腾飞

 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郊区的贫民区马萨瑞,连像样的石板路和基本卫生设备都没有,却拥有颇具规模的学校和数量不断增加的教室。这些学校并非公办,而是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私立学校——如今光是马萨瑞地区就新开办了120所私立校。不光是在肯尼亚,整个非洲地区乃至中东和南亚都在复制这一办学模式。在公立学校无法为儿童提供像样教育的地区,私立教育反倒蓬勃兴起,而这些私立校一周的教育成本不过1美元。

 对于这些私立学校,学生家长固然乐见其成,政府部门以及教师工会和非政府组织却并不以为然。但《经济学人》杂志认为,这一态度必须有所改变。如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教育状况之糟令人咋舌:过半南亚儿童及三分之一非洲儿童几乎无基本阅读能力,印度6岁至14岁学龄儿童更有60%无法达到相当于小学二年级的阅读水平。

 尽管大多数国家政府允诺普及小学以至中学教育,但公立学校经常无能为力。一份针对印度边远地区的调查显示,农村地区几近四分之一教师缺勤。而世界银行发现,在非洲,教师缺勤率也高达15-25%。巴基斯坦最近调查发现约8000所公立校已名存实亡,其占公立校总数的17%。塞拉利昂在编老师更有五分之一不知所终。

 对于公立学校出现的教师高缺勤率,强大的教师工会难辞其咎,这些工会组织经常将教师职业视为世袭闲职,将国家教育预算视为可随时抽取的收入来源,而任何欲监管教育质量的企图都被视作对教师工会的侵扰。强大的工会力量令公办教育逐渐变成以教师利益为重而非学生利益为重。

 正是由于公立教育的不作为,加之新兴经济体不断增加教育需求,导致私立教育热潮兴起。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全球发展中国家约五分之一的小学生就读于私立学校,学生数量是20年前的两倍之多,加之众多私立学校并未登记备案,实际入学人数可能更多。

 总体来看,政府部门和教育界对于私立学校的兴起表现冷漠,因政府部门仍视教育为公办校分内之事,教师工会更不喜欢私立学校,因为这些学校往往薪酬偏低,其教师又不便组织管理。非政府机构则从意识形态上反对私立教育。

 应需而兴的私立教育,其得以蓬勃发展的主因有三:一是既令贫困地区受教育者受益,又积少成多,形成完整而有机的教育链。二是私立学校往往比公立校更加物有所值。三是私立学校颇具创新精神。

 当然,私立学校也非完美,其常存在教育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不过,政府部门并不能因噎废食,与其阻碍私立教育发展,不如通过资助私立校,解决当前教育缺口问题,并形成有效的教育质量监管体系,以促进私立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