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持续震荡 八月谨慎乐观

 市场情绪有待修复

 中国证券报:近日,指数在3600点来回拉锯,引起各方对市场二次探底担忧。市场反弹不力原因何在?如何看待8月行情走势?

 李大霄:市场对二次探底的担忧确实存在,成交量在萎缩,多空双方在观望,如果国家队不救市的话,二次探底是大概率事件。但应该看到,当前救市的措施仍在继续。此外,目前市场仍存一个利好因素,即市场仍然有结构性机会,比如银行股等蓝筹股板块的相对估值还处于合理状态,对大盘指数形成一定支撑。

 我认为当前大盘指数反复震荡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此前高估的估值需要调整,二是投资者信心需要修复,三是救市资金进场需要排兵布阵,通过重新布局和增强救市力量逐渐支撑市场,这三方面都需要一定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期间指数下行和上轮从5000多点下行情况不一样,比如杠杆已经降低,大部分板块估值水平不同,下行起点也不同。其次,整个市场基础也不同,按照目前的救市思路,上市公司半年内不能减持,券商自营股票也不会随意退出,这和之前的无量下跌、大股东和高管只卖不买的情况已经不同。因此,各方对现在的市场状况需要冷静并客观看待,既要看到估值还没有调整到位的情况,也要看到有部分和局部有利因素支撑,比如禁止大股东减持、停止IPO、救市资金进场加快、杠杆降低等。

 回顾今年行情,过去“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规律似乎没有特别奏效,而当前导致市场下行的做空因素有所改变,融券限制日内回转交易改为T+1、对部分账户进行限制交易等,将部分做空途径封堵。随着时间推移,这些限制卖空措施将慢慢发挥作用,这样,八月市场有望改变七月大幅下行的格局。

 汪毅:我们认为反弹不力原因有两点,一是大家对救市资金与救市政策担忧情绪浓厚,市场信心没有恢复。虽然维稳资金退出是必然的,并且应该会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里慢慢退出,但是政府不明确说明这个怎么退出,大家就会持续担忧。此外,救市政策不可能一直持续,股市最终还是要回归市场化,等救市政策结束时,市场会怎样,市场担忧暂时无法消除。二是市场现在参与的资金很多是短期资金,稍有获利就会了结,投机气氛比较浓。

 我们认为8月份行情表现为区间震荡的概率比较大。往下看,下跌不会超过上次底部;往上看,由于目前给出了4500点救市券商减持的点位,聪明的投资者也不会马上给救市券商减持的机会,所以市场8月应该就是一个区间震荡的行情。

 鲁旭:我们对8月市场总的来说是乐观的。反弹力度不足的最重要原因在于,救市维稳与情绪波动的力量仍处于一种博弈状态。目前来看,市场情绪仍处于修复的初期,市场主体都处于一种观望状态,随着情绪修复,投资者会重回市场,大盘仍可重拾升势。

 增量资金进场速度放缓

 中国证券报:尽管救市资金稳步进场,但由于此前杠杆资金的迅速回落以及场内观望情绪的浓厚,场外资金入场步伐似乎也在放缓。当前市场资金是否已经进入存量博弈阶段?如何看待当前市场的流动性格局?

 李大霄:从此前的进场资金来源看,过去有包括产业资本、QFII资金、社保资金、公私募资金、杠杆资金、居民储蓄存款转移等增量资金的因素,然而,这些因素都在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目前进场资金主要是维稳资金和部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但是新增开户数在减少、杠杆资金减少、储蓄进场的速度也减缓、QFII和沪港通的情况也开始变化,可以看到,新增资金没有此前那么迅猛,从增量资金入场转为存量博弈的情况。

 可以预计,后续市场可能的情形是上有估值压力下有国家队的层层防守而形成的拉锯状态,而这种拉锯状态,实际也是在逐步化解此前市场局部高估的风险。若要改变当前指数的这种拉锯状态,一是新增资金需要继续入场,二是供求关系需要发生变化。由于七月跌幅较深,八月行情的重点实际上是在于稳住市场,如果能够做到这点,就已经很成功了。

 汪毅:最近沪深A股每日成交金额就在万亿元附近波动,而杠杆资金也在1.2-1.5万亿元之间波动,我们认为,短期来看,市场资金已进入存量博弈的阶段。现在整个市场不稳定性因素比较多,市场偏谨慎,参与交易的资金大多偏短期,投机成分比较浓,稍有风吹草动,这些资金可能就会退出。

 鲁旭:关于存量博弈的说法,我是不赞同的。这个词有特定的宏观背景,与当时偏紧张的流动性背景有关。当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因政府对高收益隐性担保的存在吸纳了巨量的资金,由此实质上形成了一个偏债权配置的过程。但随着政府打破刚性兑付及降低融资成本(降准、降息)的举措,这种配置格局已经被打破,这也让股权配置成为大的方向,这便是股票牛市的宏观基础。

 另外,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下半年降准的概率很大,这也意味存量博弈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只要市场情绪渐渐修复,新的资金仍会大概率地选择进入市场。

 加大稳健持仓品种配置

 中国证券报:面对当前市场行情,不少投资者往往“追涨杀跌”,踏错“博反弹”节奏。但由于股价回归加速,不少优质标的也开始出现新的投资机会。投资者目前应如何投资?哪些板块或主题值得关注?

 李大霄:当前市场参与方,实际上可以分为几个部分,一是建议可以加大维稳力度。二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则是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及大股东高管增持股份,以稳定公司股价。三是散户投资者,建议投资策略从进攻变为防守,保住胜利果实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任务,要提高持仓品种的稳健性,降低持仓品种的波动性,股票、债券和现金均衡配置,其中在股票资产配置中可以保留配置低估蓝筹股,远离小市值、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和伪成长股等黑五类股票,远离杠杆。投资者需要认识到,后续结构性调整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只有非常优质的股票在市场剧烈波动中才能成为投资者的诺亚方舟,只有坚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才会走得更远。

 汪毅:我们觉得现在赚钱的难度比较大,建议投资者持有一些基本面比较好、业绩确定性比较高、估值比较合理的公司。在这一轮调整之后,可以关注保障经济增长驱动型主题,如基建、京津冀一体化;政策驱动型主题,如国企改革、国防军工。

 鲁旭:我们建议投资者,趁着市场调整选择好的优质成长标的。具体板块上,仍建议坚定持有新兴成长股。下半年,可选择一些相对确定的主题,如稳增长的管网建设、西藏建设、国企改革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