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子公司弯道超车
基金公司资管版图生变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虽然子公司业务开展时间不足三年,但由于业务范围较为广泛,利润增长更加迅速,这块业务正逐渐被部分基金公司倚重,“母凭子贵”的现象日益普遍。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总量已经达到6.07万亿元,逼近公募资产规模。其中,已有27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子公司业务规模占比在50%以上,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在资管业务总规模的排名迅速上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成长较为迅速的子公司正从利润空间越来越稀薄的通道业务转型,进军资产证券化业务和新三板、定增、打新等主动管理业务领域。

 大资管格局悄然生变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全国基金管理公司资管业务总规模排名。深圳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是行业首度将公募资产、专户、基金子公司等业务进行合并排名,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大资管时代基金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过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往往定位于普惠金融,忽略了高净值客户人群的理财需求,但在未来,两者结合将是基金管理公司的发展之道。”

 从总体规模来看,子公司与公募业务可谓并驾齐驱。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7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1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7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11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6月底时,发展仅有两年半的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总量已经达到6.07万亿元,逼近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同期公布的基金公司专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93家基金公司的专户规模共计2.93万亿元。基金子公司的资管规模目前已经是母公司专户总规模的2倍有余。

 由于子公司业务突飞猛进,部分基金管理公司的资管业务版图迅速扩张,改变了原有的竞争格局。在公募资产排行榜上,招商、博时等基金公司原本处于前十名开外的位置,民生加银、平安大华也都属于中小型基金公司,但均凭借子公司业务实现弯道超车。基金管理公司资管业务总规模数据显示,天弘基金以9479亿元的总规模排在各大基金公司第一位。招商、工银瑞信、民生加银、华夏则分别以7487亿元、7310亿元、6956亿元、6402亿元的规模名列第2至第5位。嘉实、易方达、鹏华、平安大华、博时也跻身前10,资产总规模分别为5899亿元、5750亿元、4962亿元、4703亿元、4643亿元。

 子公司业务纷纷步入转型期

 在公募基金业艰难地拓展新业务时,子公司业务已经迅速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的利润增长来源。在公募基金行业曾有三年难盈利的魔咒,但已有基金公司凭借子公司业务实现首年盈利的神话,在一些大中型基金公司中,子公司的盈利甚至已经超越母公司。

 一直以来,基金子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是通道业务,银行系基金公司得益于股东方资源雄厚,业务规模增长尤为迅速。所谓通道业务,是指机构没有主动进行项目开发、产品设计、交易结构安排和尽职调查等风险控制措施,只是单纯借出通道,公司收取通道费。通道业务虽然回报率低,但是对提升管理规模作用极大。据了解,目前民生加银资产、招商财富和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的存续规模都超千亿体量。

 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通道业务确实曾给子公司的规模带来很大的增长,但如今通道业务的利润薄,风险大,去年各家基金子公司都在刻意弱化通道业务,把重点放到主动管理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之中。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大成创新资本、招商财富、天弘基金子公司、前海开源资管等多家基金子公司于今年将新三板业务作为发力方向,目前已有多只新三板产品相继成立并开始运作;招商财富、南方资本等子公司已经获得QDIE资格,并成立相关产品;平安大华汇通财富、民生加银资管、南方资本等基金子公司也已经发行一些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产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