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无忧 期债偏强震荡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昨日,现券短端下行带动了长端一定的下行,期债各合约则延续了昨日的弱反弹态势,全线飘红。截至昨日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9全日微涨0.15%或0.145元,收报97.39元,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09全日上涨0.08%或0.075元,收报96.03元。

 央行周二上午在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交易量500亿元,较上周二、四的350亿元增加150亿元,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50亿元。本周财政部将开展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央行加量开展逆回购操作,维持资金净投放格局,有助于熨平月末流动性波动,显示了对流动性的呵护。数据显示,本周到期逆回购为700亿元,多于上周的400亿元;上周央行共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周净投放300亿元。

 南华期货分析师黎敏指出,人民银行将按惯例于8月初召开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目前各项政策有序落实,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信贷平稳较快增长,贷款结构继续改善,利率水平明显下降,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逐步显现,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特征明显,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通过以上内容,表明央行维稳资本市场意图明显。

 此外,他认为,按往年经验,年中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会议内容一般于8月上旬公布,而今年提前到了7月28日,可见在市场波幅较大之际,央行更加注重预期管理,维稳资本市场意图明显。受稳增长政策效果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近期物价水平低位企稳,如果CPI年底有上升的压力,这意味着降息几乎没有空间,因此,货币可能定向宽松,一是可能推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长期流动性工具LLF或者降准,二是可能继续加强定向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包括定性再贷款、PSL等,将货币政策赋予到稳增长的决策之中。

 “期债最近以区间震荡向上行情为主,操作方面,注意期债低吸,切勿追高。”南华期货分析师徐玥指出,期债近期有望挑战上月新高,但整体以震荡为主,不宜追高。一来,主要逻辑在于现券短端在累计涨幅后,有下行的空间。另外,经济数据的不理想引发对下半年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因此短端下行速度有望加速。

 长期看,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下半年债市或仍以震荡为主。当前,在地产、基建投资增速回暖和地方债大量发行的冲击下,长债下行空间有限,虽然有理财打新资金回流,但在股市趋势未明朗前,债市也难以看到趋势性的利好因素,而下半年政策有可能在宽财政和货币定向宽松间游走,债市更多在上述因素的博弈间呈现震荡行情。

 不过,他也认为,震荡中将提供买点,酝酿明年债牛机会。二季度后经济将再度面临高基数和增长动力的问题,届时货币宽松仍将继续,利率下行可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