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头减仓明显 期指有望企稳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在“黑色星期一”的阴影之下,虽然昨日现货表现较为抗跌,但三大期指走势依然疲软。截至昨日收盘,三大期指依然维持了“高贴水”状态。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市场谨慎心态难以驱散,反映到期指上就是贴水,而且机构在现货流动性较差的时候,选择抛出期指进行套保,也使得贴水走向不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周一时空头强势表现,昨日空方悄然出现变化——主力减空较为明显。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二次探底预期强烈,经过此轮风险释放后,做空动能得到一定宣泄,抄底资金在国家队掩护下也敢于入场,后市企稳的概率较大,波动区间趋于收敛,等待国企改革和稳增长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进。

 期指反弹乏力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8报收于3654点,下跌157.09点或2.81%;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8报收于2422.4点,下跌43.2点或1.75%;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8报收于7221点,大跌370.8点或4.88%。

 在市场人士看来,三大期指再度大幅波动,延续周一的暴跌,依靠权重股拉升指数,原因还是在于市场信心不稳,易于受到传言影响,加上市场流动性不足,所以波动剧烈。

 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大期指昨日宽幅震荡,说明多空分歧依旧较大,反映出在大盘3500-3600点附近承接盘力度较大,空头的几次狙击都被击退。不过,近期资金外流确实使得市场“失血”,上证50指数连续创新低也让期待救市的多头信心有所受挫。

 期指的“高贴水”状态在昨日亦未改变。期现价差方面,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走势弱于现货,贴水偏高。截至收盘,IF1508合约贴水157.09点;IH1508合约贴水63.27点;IC1508合约则贴水428.82点。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认为,当前基差依然存在着较大的不合理性,IF当月合约贴水近160个点。主要原因有三点:其一,市场情绪比较差,期指技术上走势偏空;其二,市场缺乏反向套利机制,期现得不到收敛;其三,依然有许多股票跌停或暴跌,做空套保盘可能增加。

 空头明显减持

 相较周一暴跌时成交量大幅萎缩,周二三大期指主力合约成交量明显回升,其中IF1508合约创晋升主力以来最大成交量。截至收盘,IF1508成交量为222.68万手,持仓6.02万手;IH1508交易量34.64万手,持仓1.69手;IC1508成交量为16.88万手,持仓1.14万手。

 从持仓来看,昨日三大期指空头减仓明显。中金所盘后持仓排名显示,在IF1508合约前20席位中,多头累计减持391手至3.93万手,空头累计减持1099手至4.66万手。在IH1508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累计减持1069手至1.17万手,空头前20席位减持1313手至1.42万手。在IC1508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减持398手至8193手,空头前20席位减持660手至9254手。

 程赵宏认为,期指持仓连续下降至2013年“钱荒”时的水平,一方面是波动太大,隔夜风险显著增加,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股指的多空主战场在现货市场,而不是保证金不足2000亿元的期指上。

 展望后市,周帆指出,从大盘方向上看,当前点位依然非常低,国家救市力度会增加,且许多股票跌幅已经非常大,不宜过度看空;短期内下跌空间也不大,主要是市场恐慌,信心不足。从波动角度来看,由于融资盘大幅减少,市场活跃度会下降。中期来看,由于技术上已经严重破位,技术指标修复需要较长时间,未来以震荡偏多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