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六年内将推8000亿元PPP项目
周渝

 □本报记者 周渝

 

 27日,重庆市集中签约发布了2015年PPP合作项目,金额合计1300亿元,这是重庆市在去年实施首批1300亿PPP项目后再次推出PPP项目。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将坚定不移推动PPP发展,从今年至2020年的六年内重庆将推出8000亿PPP项目,平均每年1300亿。

 今年的PPP项目包括33个项目,从领域上看,既包含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土地整治等领域,又新增了一批社会停车场、医院、保障房等民生项目,项目更加接地气、惠民生。

 2014年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出台PPP投融资模式改革实施方案,并于去年8月份推出了首批13个项目,其中有9个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其余项目将在年内启动。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透露,到2020年,重庆市由政府导向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额有1.8万亿,其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项目有1万亿左右,8000亿将会采用PPP的方式。他表示,让PPP项目有基本的、合理的营业利润,这是一切PPP能够推动的基础,要根据各类不同项目的实际情况创造五个边界条件,一是市场放开,完全可市场化定价,能够真正实现市场化收费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就可以搞PPP;二是价格调整,收费达不到完全市场化要求,但具备价格调整空间的公共服务项目,可以逐步地调整价格;三是公共购买,对价格不能一步到位的公共服务项目,可通过政府公共采购的方式;四是资源配置,对一些投资量大而收益很低甚至免费的公共项目,政府需要“堤内损失堤外补”,进行资源配置或财政补贴;五是确定合理的收益上下限。

 黄奇帆表示,在推动PPP项目的时候,要做好“五个防范”,一是防范形似神不似,名为PPP,实际上让政府背上高息债务;二是防范社会投资者利用公共服务的自然垄断乱收费、高收费;三是防范在不同区县、不同地区的同一项目,因标准不统一,导致价格、收费混乱;四是防范由于操作不阳光、不透明,导致灰色交易发生;五是社会投资者出现经营危机,影响公共服务项目上不能正常运转时,防范政府部门撒手不管、缺乏应急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