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饮外卖涉足药品 野心剑指外送平台

 □ 王亚奇

 

 继今年6月美团外卖APP新增“药品”模块后,不甘人后的百度外卖也宣布,从7月上旬开始上线药品类板块,其中药给力、壹药网、百姓阳光大药房等众多线上线下知名售药平台,将陆续接入百度外卖,并以北京为核心辐射全国。而在更早之前,百度外卖与美团外卖亦先后上线超市生活用品外卖业务。这意味着,这场以餐饮为起点的外卖市场争夺战,一定不会以餐饮结束。从补贴大战到融资比拼,甚至是线下地推的恶意斗殴,近来,在线外卖平台的种种迹象表明,这场旨在争夺餐饮外卖万亿元市场的“血战”已愈演愈烈。

 以大众对外卖平台的第一印象来看,接入药品类似乎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但仔细分析其也在情理之中。从美团来说,早在2015年年会上,美团CEO王兴就表示:“2015年是美团网重点建平台、建生态的一年。”随后的4月,美团正式开放“上门”入口,接入美业、家政、汽车洗护等多品类上门服务提供商。而在日前,美团网宣布重大组织结构调整,将设立外卖配送事业群与酒店事业群。按照美团内部“T型战略”发展结构,升级后的外卖配送事业群延伸到果蔬、便利店、药品、甜点等新品类配送并不让人意外。

 从百度来看,尽管百度外卖以互联网餐饮起家,但在百度外卖总经理巩振兵看来,与纯粹的垂直领域竞争方式不同,百度外卖的目标不仅是做一项业务,而是要打造外卖生态,并以“技术范儿”平台级别竞争方式,打造出以互联网餐饮外卖为切入口的平台级产品。此前百度200亿元追资糯米后,铆足马力布局O2O业务的百度正式分拆百度外卖,并融资2亿美元让其作为旗下业务独立运营。独立运营后的百度外卖目前已上线业务包括餐饮、超市购、药品三大主要品类。

 无独有偶,此前美团在重大组织结构调整中也拿外卖开刀,设立外卖配送事业群,希望吸引更多外部合作伙伴,与美团进行多种形式合作,来进一步推动美团成为平台型、生态型公司,升级后的美团外卖配送事业群,将业务延伸到果蔬、便利店、药品、甜点等新品类。

 在巩振兵看来,目前百度外卖只是拿外卖作为切入点,因为外卖业务体量大同时对送达时间要求高,能更好地锻炼业务能力。而随着商超、药店、便利店等行业陆续进入百度外卖,未来还将会有更多垂直领域的创业者加入到百度外卖平台阵营中。在百度外卖资金、技术及营销支持下,以各自擅长领域“长板与长板的组合”共同创建“平台级”未来。

 品途网认为,作为在线外卖的开放平台,用户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当美团外卖涉足医药品类,就多了一个用户增量的市场。对此百度自然会评估,在确认有资金优势、市场优势、团队优势、技术优势,这一业务又与自身发展相契合时为什么不涉足呢。因此,未来无论百度、美团或其他相似级别的竞争对手,在品类拓展上一定是相互学习借鉴的。

 在O2O这个高速变化的市场,任何一个领域的市场格局都充满变数,永远要期待那些意料之外的事情。当然,如果有可能的话,更要自己去做那个意料之外的事。用王兴的话说,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创造它。无论对于美团外卖还是百度外卖,任何一次经过深思熟虑的尝试都是有益的。一旦成功,就会迅速成为市场赢家,而一旦失败,至少尝试过似乎也并不可耻。(本文作者为品途网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