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巨头们如何玩转在线音乐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近期,在线音乐巨头们又火了。7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官方微博正式宣布成立阿里音乐集团,音乐人高晓松出任阿里音乐集团董事长,音乐经理人宋柯担任CEO。而作为在线音乐行业的“老兵”,网易云音乐近期也宣布用户数破亿。巨头之间明争暗斗明显。

 而与此同时,一则号称“史上最严厉音乐版权责令”正成为震动整个在线音乐行业的一个重磅炸弹,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规定,被认为对一些行业参与者打击很大。巨头鏖战与监管收紧,或许预示着一个新的在线音乐发展阶段到来,这个阶段以资源集中与竞争集中、监管规范等为特征,在明白这样基调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玩转在线音乐。

 巨头之争

 据国际唱片业协会2015年发布的《数字音乐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在线用户数达6.5亿,授权数字服务也在增长中。在线音乐领域在中国市场中绝对是一个大户。但在没有付费文化、侵犯版权频现等情况下,国内在线市场真正价值并未得到充分挖掘。

 待挖的富矿,自然会引来冒险家们前来。7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官方微博正式宣布成立阿里音乐集团。阿里认为,高晓松、宋柯在中国音乐领域举足轻重,期待他们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更多化学反应。而在此前,阿里已将天天动听、虾米音乐改组成为“阿里音乐”,并陆续买下滚石唱片、相信音乐、华研音乐、寰亚唱片、BMG等唱片公司音乐版权。

 阿里这边摇旗呐喊,于在线音乐领域深耕多年的网易、QQ音乐等也并未自甘寂寞。7月14日,网易云音乐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用户数突破1亿,同时启动网易云音乐2015年度音乐盛典“音乐大战”。据悉,“音乐大战”中用户将以多种互动形式参与其中,主打音乐社交的网易云音乐创新性地把社交元素带入在线直播。此外,“音乐大战”将于8月11日在北京举行,活动将主要以在线直播形式呈现给广大网民。实时投票、弹幕、评论等创新功能被引入。近日,QQ音乐则与福茂唱片音乐股份有限公司达成独家版权战略合作。

 玩法有变

 短时间内,各家巨头都蠢蠢欲动、放出大招,背后是在线音乐迎来的不小变革。

 近日,国家版权局发出《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现责令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并于2015年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对于在2015年7月31日以后仍继续传播未经授权音乐作品的网络音乐服务商,国家版权局将依法从严查处。”这一规定被认为是“史上最严厉音乐版权责令”。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上述各家巨头近期的动作也就不难理解。在行业面临监管压力之时,巨头们拥有的资源和调动能力,成为它们在变革关头抢占市场的“利器”。在线音乐版权被严格监管,那么拥有资源的巨头们就可以借积累版权建设,借机抢占被监管判罚“出局者”的市场份额。

 “监管因素的变动,表明整个行业生态体系重构的可能,一些完全不讲版权的在线音乐网站等被判罚‘出局’,这成为一个政策的必然。而回过头想一想有谁拥有足够资源去购买和维护版权?这时,你会明白这个市场竞争模式将要发生变化,以后大概率将都是巨头们的天下。”安信商社行业分析人士认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