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阅读经典 更专业更明悟

 □ 谭晓燕

 

 看到一本好书的第一感觉,往往是相见恨晚;了解一门专业的最高境界,往往是相知恨浅。——这是笔者阅读本杰明·格雷厄姆的《聪明的投资者》、埃德文·拉斐尔《股票大作手回忆录》两本经典投资类书籍后的感触。

 这些书要么是由投资大师所写,要么是由作家执笔来述说投资大师的投资经验,水分少,干货多,均是经得起时间考验、也经得起读者推敲的好作品。最重要的是,它们博大:不仅仅谈市场、论交易,还述说别具风格的人生轨迹和人生态度;它们精深:用珠玉般的文字提炼出复杂的市场规律和投资智慧精华,留给后人的不只是有形的文字,还有无形的思想。

 这些思想,在当下这个年度就得到了很好的检验。因为这其中的心得,正是在一次次投资失败、判断错误、甚至倾家荡产中应运而生的。其中的酸辛苦乐、颓败与成就,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最能知晓。这一切仿佛就在告诉人们,没有过时的市场,也没有过时的错误。

 2015年夏天,可以说是“红绿搭配”最为惹眼的夏天。大盘走势从年初以来一直高涨,红得甚是鲜艳;到六月中旬陡转直下,又绿得无比浓烈,二者构成鲜明的对比色。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监管层步步救市,“国家队”奋不顾身,企业家英勇自救,被卷入其中的亿万股民们自然难以置身事外,亦经历从疯狂到恐慌的冰与火一般的轮回。然而在这一次股市的浩瀚波荡中,不少投资者损失甚多,尤其是对未来财富管理与增值的信心的损失。

 其实,大多数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目的很纯粹: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只是在这条路的寻觅和探索中,躁动太多,冷静太少;欲望太厚,知识太薄。

 《股票大作手回忆录》说过一句话:“凡事皆有两面,但股市只有一面,不是多头或空头,而是正确的一面。”所谓正确的一面,不是靠小道消息抓住的一瞬商机,不是道听途说所得到的几分利益,而是经过大脑认真思考、忖度,评估整个市场,预判大势所趋。但很多投资人并没有花费这份心思,注重短期,盲从虚无。正是对黑纸白字知识的怀疑与漠视、对互联网时代驳杂信息的辨识不足,才导致一次次的投资失败。

 如果把投资当作一种游戏,那么这将是一生的游戏。重要的不是预测“顶”和“底”,而是养成良好的资金管理习惯,由此才能保证资本长期而稳定地持续积累,从而走向真正的财富自由之路。

 一个人,只有当自己有意识地了解投资与投机区别时,才说明开蒙了;只有当自己开始系统地学习资本领域的投资技巧与思想时,才说明开悟了。这便是本杰明·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中所说的一个道理:“对于理性投资,精神态度比技巧更重要”。

 这与我们平凡的生活中很多事情是相通的。很多人的一生输就输在“智识”二字:一是看不见,二是看不起,三是看不懂,四是来不及。其实,学而悟道,有时读一本就够了,有时读一千本也不够。如果没有把自己沉酿其中读进去,只是囫囵吞枣,草草而过,或只是盲目读书而没有认真地咀嚼,从中敲打出一个新的自己,那么这样的读书只是装潢,不会明悟。

 有句话说得好,悟性就像瓜子仁儿,咬牙才能磕出来。无论对于股市之内的长投短炒,还是股市之外的资本管理,阅读大师的文字,同时结合自身的经验经历并行,可以说是一种不算捷径的捷径——它能以学用交融的方式催发一个人的见识和悟性。这些被岁月打磨久矣的经典,也许不能保我们到终南山,挣千百万,但一定可以让我们明白,什么叫作专业人士,什么才是专注的人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