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战公募基金

 邬传雁是那种在资本市场待了很多年,也做得足够好的人。

 上世纪90年代初,邬传雁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银行,做的就是与投资相关的工作,而且一呆便是七年。之后脱产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MBA,硕士毕业后他就踏入保险资管的大门,一干就是15年。

 “在保险公司,我是从交易员干起的。”邬传雁说,由此开始,之后一步一步做到投资经理、部门负责人、公司高管。他的过往履历也印证了这位曾经的保险资管“老人”的成长过程——2000年至2004年,他在华泰保险投资管理中心做投资工作;2004年至2005年是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高级分析师,之后担任光大永明人寿投资部投资分析主管;在2006年,他来到阳光保险,分别担任阳光财产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部负责人,阳光保险集团投资中心投资负责人;2008年,他又成为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后又担任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丰富的任职经历让邬传雁的投资范围颇为广泛,在过去的十几年间,他涉足了股票、债券、基金、可转债等诸多领域,并且留下了不少成功案例,至今仍在保险资产投资圈内流传。其中,颇令邬传雁感到自豪的,是2006年、2007年间对封闭式基金投资机会的成功把握。

 所谓封闭式基金,指基金的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设定了基金单位的发行总额和封闭期限,筹足总额后,基金即宣告成立,并进行封闭,在封闭期内不再接受投资者申购赎回。基金单位的流通采取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办法,投资者日后买卖基金单位,都必须通过证券经纪商在二级市场上进行竞价交易。在国内,公募基金的最初形态便是封闭式基金,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投资品种都是在折价交易,起初折价率保持在20%左右,在2001年-2005年市场走熊之时,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甚至逐步达到50%。

 “净值1元钱的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只有5毛了,相当于有了50%的安全边际。”邬传雁回忆道。彼时,他已来到阳光保险,担任保险资金投资部门的负责人。在经过一番研究和论证后,邬传雁发现封闭式基金存在着风险收益严重不对称的巨大投资机遇。于是,在他的直接参与下,阳光保险在2006年至2007年大量买入封闭式基金。他说:“那个时候,我们认为在牛市氛围中还有那么高的安全边际,所以一有钱就敢买,几乎是满仓运行。”

 很快,邬传雁的判断得到了验证。也就是从2006年开始,封闭式基金的行情开始启动,当年封闭式基金的表现就超越了同期的大盘和开放式基金,大量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平均年涨幅大约为150%,涨幅最高的达到264%。此后,这一行情又持续了较长时间,阳光保险借此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投资业绩。

 在此后的保险资金投资岁月中,邬传雁还较好地把握住可转债等投资机遇,为他的投资生涯再添出彩的一笔。凭借着出色的投资能力,他成为了保险公司的高管。不过,在2015年,他最终还是离开了保险行业,转而投身公募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