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回购释暖意 资金面锦上添花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虽然新股发行扰动解除,央行本周二(7日)仍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滚动开展逆回购操作,可巩固跨季后流动性回暖的趋势,在金融市场波动较大的时期,亦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防范局部市场的流动性问题蔓延。鉴于近期金融市场波动增加了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货币政策延续偏松取向更为确定,加之风险偏好下降和去杠杆有利于增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稳定性,未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保持稳定且适度充裕的状态。

 资金面回暖 逆回购未停

 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500亿元,中标利率2.5%,量、价水平均与上周二操作相同,恰好全额冲销了当日到期的逆回购。这也是6月下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启以来,连续第四次开展公开的逆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指出,本轮逆回购操作,原本应是央行的临时流动性操作。6月下旬,因大盘股发行及半年末金融监管考核,造成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阶段收紧,央行适时重启逆回购操作,意在平抑货币市场波动,稳定市场预期。市场原以为,在流动性波动平复后,央行逆回购有序退出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但如今却连续滚动开展,多少已经超出短期操作的范畴。事实上,6月底央行意外实施“双降”,量价工具齐上阵,已使得保留逆回购操作的必要性大幅下降。正如4月20日央行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就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直到6月下旬。

 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角度看,平稳跨季后,流动性回暖的趋势较为明确,且7月首轮IPO临时取消,进一步消除了短期流动性的不确定性,资金利率纷纷回落,此时央行逆回购操作退出也显得顺理成章。

 月初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回暖的势头比较明显。周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除隔夜利率微涨1bp之外,其余各期限回购利率纷纷保持下行走势。其中,指标7天回购利率跌3bp至2.55%,自上月末阶段高点已下行约40bp,期限较长的3个月回购利率降至3.18%,正重新接近6月上半月水平。交易员表示,或是受到月初补缴存款准备金影响,近两日隔夜资金需求较旺,但大行融出保持稳定,资金面整体均衡偏松。在缴准冲击逐步消化后,资金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

 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期A股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央行在资金面偏松背景下维持逆回购操作,表现出明确的维稳姿态,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防范局部市场的流动性问题蔓延。当然,此举将进一步巩固跨季后流动性回暖的趋势。

 流动性宽松更确定

 机构报告指出,近期金融市场波动,将使得货币政策延续偏松取向更为确定,未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有望保持稳定且适度充裕局面。

 从短期来看,在A股市场出现持续下跌的背景下,稳定股票市场、避免出现蔓延至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危机料将成为政策重心。光大证券认为,避免股市风险向金融危机演变的一道重要防线就是保护市场流动性,因而,从控制金融风险的角度说,维持流动性的宽松有很大的必要。

 从长期来看,权益资产快速跌价,增加了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放松货币条件以托底经济的任务变得更加必要。兴业证券指出,股市下跌对经济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很多企业和居民在这一轮下跌中损失巨大,而居民财富蒸发会影响到居民未来的消费能力,地产市场也可能会受到波及,如果股市持续下挫,下半年经济企稳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加。

 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不管是稳定金融市场还是托底经济,都需要货币政策维持偏宽松,从而为货币流动性保持宽松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此外,近期股市下跌和震荡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去杠杆的行为和股市分流效应减弱,也有助于增强中期内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稳定性。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IPO进程暂时停滞,使得7月份流动性压力明显减轻,而下半月企业缴税是最大考验,但考虑到税收增速放缓及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财政存款净增长规模可能减少。总体上看,7月份流动性较6月份转暖基本确定,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仍有下行空间,7天回购利率运行区间或在2%-2.5%。

 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趋于下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