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学勤:股市巨震不是融资解释得了

 上接01版

 台币同美元挂钩,自从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购买力减少80%。这就是用货币来管理财富不可避免的结果。

 通过股市来管理财富,机构在股市中就不能随意抛售持有的股票。美国圣玛丽大学教授詹姆斯·哈利和安德鲁·威廉斯把现代基于股市的资本主义叫作“诚信资本主义”。根据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2010年机构投资报告》,在美国,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养老基金)拥有美国所有企业的60%以上的股权,同时,美国有50%以上的家庭(或者是直接持有股票,或者是通过养老金账号)持有股票财富。因此,这些机构投资者有义务对公司和投资者负责,维持企业和股票的合理价值。因此,用回报的多少来衡量机构投资者的表现,远远不能反映出他们应有的责任。

 在美国,在对基金表现进行衡量时,通常有两个指标,回报只是其中之一,另一个指标是波动率,或者说是风险。中国对基金表现的衡量中,很少使用波动率指标。如果能够同美国基金一样,把投资组合的波动率作为衡量机构投资者表现的指标,那么对减小股市的震荡也许会有好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