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000410 股票简称:沈阳机床 公告编号:2015-59
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4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15】第 258 号),公司对于问询函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逐项核查和分析,就有关问题进行回复并公告如下:

 1、你公司主营业务为机床产品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你公司机床产品销售量同比下降11%,但对应的销售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请结合各类机床产品销售数量和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分析机床产品整体销售额与上年基本持平的合理性。

 回复:2014年,全球机床行业继续向高端化转型,我国不断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全面促进机床行业转型升级。为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我公司下大力气调整产品结构,大幅度提升中高档数控机床产品的销售占比,严格控制和压缩普通类机床产品规模,逐步化解过剩产能。

 2014年公司数控类机床产品销量占比较上年大幅增长,普通类机床产品销量占比较上年大幅下降,机床产品数控化率显著提高。虽然机床产品销售总量同比下降,但产品平均售价上升,销售收入总额与上年总体持平。

 2、报告期内,备件及其他产品销售额增长296.67%,毛利率上升8.46%,请说明变动原因。

 回复: 2014年,公司致力于搭建“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新平台,加速由“传统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的战略转型。在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过程中,客户对公司的“服务商”定位认可度提高,服务性采购增加,服务性需求扩大。报告期内,公司在机床设备修理改造、再制造、工艺系统、咨询服务等方面的工业服务收入显著增长。服务性收入的高利润率带动备件及其他的毛利率较上年增长8.46%。 此外,为提供更加及时、高效的客户服务,公司加强前端市场布控, 4S店及经销商提升机床备件库存储备,保证备件持续供应能力,当期公司的备件销售额大幅增长。

 3、你公司本年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5.91%,但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达到82.01亿元,同比增长33.45%。请说明你公司对各类客户适用的信用期政策, 以及与上年相比是否发生变化。请说明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 请分析并说明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及周转率情况是否与公司信用期政策相适应。

 回复:2014年我国宏观经济低位运行,增速进一步放缓。在国内市场需求结构性调整、国际市场需求复苏缓慢、进口商品竞争加剧、流动资金短缺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机床行业承压运行。公司为配合市场端需求,不断加大对4S店的扶持力度;为帮助客户资金周转,适当其延长付款周期;为扩大市场占有率,持续加大销售力度。

 由于机床产品的特点,公司的客户大多为航天、船舶、电力等国家重点行业企业,客户主体信用状况良好,应收账款信用风险较小。并且主经销渠道4S店已与公司形成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与此同时,公司针对应收账款进行统筹规划与控制,实施严密的监督,随时掌握回收情况,在公司营业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确保应收账款的增长健康、可控。

 4、机床类产品库存量下降57.9%,但存货项目注释显示,在产品期末余额同比增长51.58%,请说明在产品余额大幅变动的原因。

 回复: 2014年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和产品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机床数控化率,加大中高端数控机床生产比重,一方面由于数控类机床产品单台价值量大、生产周期长,导致在产品规模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公司针对客户行业细分实施定向研发生产,差异化生产也延长了产品的生产周期。

 同时,公司加大对消费电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投入力度。这些行业市场前景较好,竞争相对激烈,要求企业市场反应速度快、交货周期短。为保证现货供应,获取竞争优势,公司加大了对该部分产品预投,亦使得在产品规模有所增长 。

 5、短期借款中,因票据贴现产生的借款金额达到9.97亿元,请结合票据贴现业务流程,说明形成借款的原因。

 回复:公司紧抓资金结构调整,打造“票据池”结算管理,改变原有将应收票据全部背书支付的模式,将应收票据全部投放“票据池”并按价值取向托收与支付,同时开具新票对外结算付款。2014年行业整体现金流吃紧,公司回款压力增大,当期现金与票据回款结构改变,票据回款比重攀升。为缓解资金回流压力,有效利用票据贴现利率低的融资优势,公司利用票据池9.97亿应收票据进行贴现,以缓解短期现金流紧张状况,为公司战略转型和产品升级储备资源。

 6、应付票据中,应付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增加242.74%,请说明余额变动的原因。

 回复:2014年,为配合公司业务结构转型升级,满足现金流需求,改善现金周转能力,公司利用“票据池”对应收票据、应付票据进行系统规划管理,对外采购付款开具新票,与供应商协商提高票据结算占比,致使当期应付票据增幅较大。

 此外,公司为满足市场需求,提高中高档数控机床产品库存储备,使得对供应商的应付款项增加,公司主要以票据方式向供应商结算支付,亦致使当期应付票据规模有所增长。

 特此公告。

 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六月二十四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