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佰利联定增收购行业龙头 高管集体认购传递发展信心

 佰利联(002601)于6月8日推出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27.00元/股的价格向10名特定发行对象发行不超过38,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26,000万元,其中900,000万元将用于收购龙蟒钛业100%股权,80,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部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佰利联此次斥资90亿巨资收购龙蟒钛业是国内钛白粉行业龙头,目前产能近30万吨,位居亚洲第一。此次收购完成后,二者合计产能将达到 56 万吨,占国内总产能的18%,在国内占据绝对龙头地位,并将一举超越康诺斯成为仅次于杜邦、亨斯迈、科斯特的全球第四大钛白粉生产商。更重要的是,收购后双方通过在研发、产业链、市场渠道等方面的优势互补,有望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佰利联及龙蟒钛业双方高管认购比例合计高达73.68%,且佰利联董事长许刚认购9000万股,持股比例由原来的13.75%增加到20.13%,且锁定期为三年,大股东增持充分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长期信心。基于对此次并购的看好,佰利联定增方案一经推出,就受到资本市场的热烈关注,复牌后公司股价一度连续6个一字涨停。

 强强联合,剑指国际巨头

 纵观国内外市场,国内钛白粉行业集中度较低,前五大生产商产能占比仅34.8%,而国外占比高达83%,随着国内外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我国环保制度的日趋严格,我国钛白粉行业中一些中小型企业将逐步被淘汰,部分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企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产能的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2014年,钛白粉业内掀起一轮收购潮,包括佰利联收购亨斯迈(Huntsman)TR52钛白粉相关业务、中核钛白收购甘肃东方钛业及豪普钛业、科斯特(Cristal)收购江西添光钛白粉业务等。由此可见,快速把握产业并购趋势,迅速做大做强,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共识。

 在目前行业集中度不高,且钛白粉出口比例接近四分之一,行业维持高增长的现实背景下,国内市场急需能在国际市场上与海外钛白粉巨头抗衡的龙头企业。在此背景下,佰利联收购国内钛白粉行业的龙头企业——龙蟒钛业,新国内行业龙头应运而生。

 此次佰利联收购龙蟒钛业,被市场人士戏称为“蛇吞象”。龙蟒钛业目前产能近30万吨,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六。佰利联于2011年上市,依靠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拥有20万吨产能,2015年预计将达到26万吨产能。强强联手,二者合计产能将达到56 万吨,占国内总产能的18%,在国内占据绝对龙头地位,并将一举超越康诺斯成为仅次于杜邦、亨斯迈、科斯特的全球第四大钛白粉生产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收购完成后国内前五大产能占比将提高到40%以上,有利于提高国内钛白粉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也标志着国内钛白粉行业整合大潮已经起势,未来走向有序发展,对行业影响深远。

 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14年年底,龙蟒钛业总资产5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27亿元;2013年和2014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42亿元和4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2亿元和7亿元。龙蟒钛业的原股东承诺,在三年利润承诺期内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亿元、9亿元和11亿元。由此可见,龙蟒钛业的加入将大幅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有观点认为,与其把此次佰利联收购龙蟒钛业当做类似“蛇吞象”的资本运作,不如理解为钛白粉行业国内双雄强强联合,利用优势互补,共同参与国际竞争,提高市场话语权,打开发展新格局。

 资源整合,综合竞争优势凸显

 “目前全球氯化法钛白粉与硫酸法钛白粉的产能比例大约为6∶4,市场普遍认为氯化法钛白粉技术比硫酸法更先进、更环保,但事实上目前我国95%以上的企业仍使用传统的硫酸法生产工艺,且根据实际情况,国内的钛矿不适合做氯化法钛白粉,只适合做硫酸法钛白粉,所以硫酸法钛白粉与氯化法钛白粉并存将持续较长的时间。”有行业专家提到。

 根据市场情况来看,龙蟒钛业通过硫酸法生产的金红石型钛白粉产品质量非常好,甚至可以对氯化法生产的钛白粉产生替代作用,其主打产品 R996 在国内钛白粉市场上属于高端产品。而佰利联在原硫酸法钛白粉的基础上布局氯化法钛白粉,预计在2015年氯化法钛白粉6万吨生产线将投产,国内氯化法钛白粉具有进口替代生产能力企业有望诞生。

 双方目前硫酸法钛白粉均处于中国钛白粉第一梯队,产品质量过硬,两家出口合计占到中国钛白粉出口近40%,双方整合后,在产品研发方面庞大的人力资源以及大量的研发经验、成果,将可以实现共享,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集中优势资源,开发更高品质的产品。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龙蟒钛业不仅拥有较大规模的钒钛磁铁矿资源,而且具备60 万吨/年以上的钛精矿采选能力,整合之后可在未来较长年度内保证公司钛白粉生产所需钛精矿,提高公司钛精矿的自给能力,实现“钒钛磁铁矿——钛精矿——技术研发——钛白粉生产——钛白粉销售”全产业链,保证原材料的稳定供应,且大大降低公司营业成本,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高管增持 彰显未来发展信心

 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此次发行不超过38,000万股,参与非公开发行的10名特定对象中,许刚、谭瑞清、杨民乐为公司董事,和奔流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均系公司的关联自然人;李玲,范先国为标的公司的关联自然人。梳理预案可知,佰利联高管此次认购比例高达46.05%,龙蟒钛业高管认购比例高达27.63%,双方高管认购比例合计高达73.68%。尤其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佰利联董事长许刚,承诺 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9,000万股,增发完成后,其持股比例由总股本的 13.57%提升至20.13%。

 双方高管的积极认购,大股东增持,充分显示并购双方股东和管理层对收购后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行业双雄积极合并,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钛白粉产业链的完善,表达了双方做大做强的意愿以及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的决心。

 第二,看好佰利联业绩的高弹性,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30万吨富钛料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今年5月,该项目获得河南省环境保护厅批复。6万吨氯化法钛白项目拟于2015年一季度投料试生产,这意味着佰利联进军高端钛白粉市场,将在国内外高端钛白粉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假设项目达到满产的正常运行状态下,吨净利按4000元测算,将为公司带来2.4亿的新增净利。2014年9月公司收购了亨斯迈的TR52油墨钛白粉相关业务,目前第一期试车结果比较理想。30万吨富钛料项目、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及TR52油墨钛白粉有望为2015年业绩添上绚丽一笔。

 第三,2015年初,公司以10.52元/股向763名激励对象授予1510万股限制性股票,业绩考核目标:以2014年为基数,2015-2017年净利增速不低于45%、60%、75%。

 最后,从行业角度来看,经历2012-2014年行业洗牌,特别是2014年环保压力使部分中小型企业逐步被淘汰,供需格局得到改善,钛白粉价格上涨。此外,下游主要涂料行业持续增长,2007年来复合增长率高达15.60%,2014年我国涂料总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并且随着欧美经济的回暖和新型国家的高速发展,钛白粉出口形势也较好。整个钛白粉行业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未来随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议价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