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化”
成汽车产业新动力
王小伟 彭扬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实习记者 彭扬

 

 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产销同比都下降的局面,业内预计,除SUV及MPV市场之外,商用车、交叉型乘用车以及轿车市场短期下滑的趋势或仍将延续。当然,并非所有汽车产业链都在出现颓势,相反,不少关键环节正在走出蓬勃的“独立行情”。业内人士指出,在整个汽车行业回归平淡的同时,汽车产业正在形成以电动化、电商化、智能化和共享化为主的四大趋势,“汽车四化”有望给整个产业带来全新动力。

 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电动化潮流正在为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达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汽车电动化提供了突破方向。

 电商化为汽车销售带来新契机。越来越多的车企正在加入到汽车电商化的行列,不断拓展自己的电商平台。尤其是电商化过程之中的大数据积累与分析,更是开启了巨大的汽车后市场空间。业内预计,电商化一方面使汽车消费模式随之改变,另一方面或将改变汽车行业原有的竞争格局。

 智能化汽车的发展方向愈加清晰,各家车企将根据现有或引进整合的资源,形成各有侧重的智能汽车研发体系。互联网和车企跨界合作,将会让智能汽车继智能手机之后成为又一新的行业发展方向。业内人士预计,中国汽车智能化的成长轨迹很可能是沿着“车载娱乐-汽车安全-辅助驾驶-人车交互-智能交通-车联网-自动驾驶”的路径发展,各大技术脉络将在相互促进与重叠中螺旋式前进,最终将实现无人驾驶作为智能汽车发展的终极梦想。

 共享经济的席卷而来,使汽车共享化成为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汽车共享的商业模式会为社会化共享带来更大价值,使汽车在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都能够被最大程度地合理置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