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理财“送宝马” 消费信托走红
刘夏村

 ■ 投资潮流

 □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买信托就送宝马?近期,西藏信托的一款拟发行的信托产品大受关注。实际上,这是一只消费信托产品。据业内人士介绍,消费信托兼具理财加消费的特点,具有高端团购、定制化服务、保护投资者利益等方面的优势,因此在短短两年之内迅速发展。目前,国内的消费信托产品涵盖医疗养生、酒店住宿、海岛旅游、影视娱乐、珠宝钻石、手机家电等领域,可谓百花齐放。

 买信托送宝马有玄机

 近期,西藏信托的一只“送宝马”的信托产品颇受关注。该公司官网显示,根据这只拟发行的名为“BMW X1”的信托方案,投资人认购一款金额为150万元的3年期信托产品,可以免费获得一台市场价39.8万元的宝马X1 20i line轿车。3年期满后,客户可以收回150万元本金,同时赋予投资人消费选择权:继续使用车辆,或者由万宝行(中国)融资租赁公司以15万元回购车辆。

 该方案表示,若客户暂无上牌指标,西藏信托和万宝行(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宝行”)将另行提供融资租赁方案为客户解决车辆上牌问题。该租赁方案中客户仅需支付车辆购置税、每月1500元租金和每年1万元(预估)车险。3年内,若客户摇到上牌指标即可选择提前终止融资租赁合同;若3年到期仍未摇到上牌指标可以续租。

 在业内人士看来,“买信托送宝马”实则是一只消费信托产品。所谓消费信托,即受托人接受委托人的委托,为委托人优选并保护其商品类消费或者服务类消费的消费性权益为目的设立的信托计划,并以上述的消费性权益作为受益人依法享有受益权的组成对象为特征,由信托机构进行经营化管理的信托产品。

 四川信托研发部陈文解释道,对于消费品或消费服务所形成的权利,比如一组旅行度假的行程安排、一套个性化教育方案、一套养生医疗服务、一款瑞士名表、一瓶红酒,甚至是一套住房的居住权,都可以形成一类消费权益。他说:“消费信托其实质就理财+消费”。

 百花齐放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信托公司加速谋求业务转型,创新型信托产品频频出现,消费信托便是其中之一。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国内第一只消费信托产品出现于2013年。彼时,信托巨头中信信托与招商银行打造国内首单消费信托——中信招商嘉丽泽健康度假产品。嘉丽泽项目是中信信托在云南正在推进的以健康产业为核心,集预防、特色医疗、健康管理、康复、养老、养生于一体的“国际健康岛”,首期“中信招商嘉丽泽健康度假产品”分为H类和G类两种产品,期限均为5年。H类产品客户交付资金8.8万元,其中7.5万元为保证金,5年后到期全额返还,另外1.3万元作为会籍费一次性收取,每年会籍费2600元,按年度扣减;G类产品的门槛则是18.8万元,其中15万元为保证金,3.8万元为会籍费。

 此后,中信信托又在去年推出“黄金时代”互联网消费信托。在近期,北京信托推出一款养老消费信托。据悉,该产品是北京信托与某养老机构合作,主要有两大要素,其一是“养老消费权益”,即投资者认购养老消费信托后,受益人通过放弃货币类收益,可“免费”入住同标的养老公寓,获得一系列养老消费权益;其二是货币收益”,以“基准收益+浮动收益”作为安排,收益分配周期为每季度,产品存续期间的每一信托年度内,北京信托有权根据市场情况公告该年度的基准收益率,而在某个核算日,当信托财产实际收益率大于基准收益率时,就未实现养老消费权益的信托单位,可获得浮动信托收益。

 此外,长安信托亦在近期推出一款中国电信消费信托。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目前市场上消费信托已涵盖医疗养生、酒店住宿、海岛旅游、影视娱乐、珠宝钻石、手机家电等领域。

 消费信托三大优势

 消费信托日渐走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类产品将投资者的消费需求和理财需求通过信托计划相连接,具有较为独特的优势。陈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消费信托产品首先具有高端团购优势,信托公司可以发挥跨界资源平台优势,帮助消费者优选服务质量好、品质高的商家和服务机构,通过消费信托进行集中采购,帮助客户选择性价比更高的高端消费品、商品和消费性服务;其次是私人定制化优势,信托公司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帮助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筛选适合其需求的消费产品或服务,甚至可以针对超高净值客户,实施一对一的定制化私人服务。

 此外,陈文认为,消费信托具有投资者利益保护优势。通过信托公司的信用与信托财产独立性确保消费者权益得到长期保护。对于有机农产品、私人农庄、高端医疗养老等未来价格上涨空间较大的高端消费品或消费服务,投资者可以通过消费信托的形式长期锁定其价格。

 不过,有信托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消费信托受到关注,但距离成熟发展还有一定距离。一位从事该业务的信托人士表示,在信托公司内部,不少业务人员习惯了从事容易盈利的业务,对于消费信托业务的盈利点尚无法把握,亦不能理解消费信托的可实施空间,所以业务推行较为困难。此外,目前对客户的实际需求把握尚有难度,而定制化服务又难以形成规模,因此信托公司在产品发行中往往陷入两难境地。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