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堪刚兑重压 传统集合信托收紧发行
信托资金加速流向股市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我们现在几乎是没有产品可卖。”近期某大型信托公司财富管理部门人士透露,其公司在今年刚兑了一单大的风险项目后,现在已经几乎暂停传统集合信托的发行。而这并非个例。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信托公司了解到,随着近年来实体经济不景气,信托刚兑危机事件频频发生,在刚性兑付的重压之下,不少信托公司已经收紧甚至暂停了房地产、工商企业等传统领域集合产品的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信托公司在收紧上述领域集合产品发行的同时,正积极拓展权益类业务,并借助原有客户资源优势发行。这在当前牛市的背景下,将进一步促使信托资金流向股市。

 房地产等集合类业务收紧

 与前述信托销售人士相似的是,房地产信托经理王刚(化名)从去年年末就开始“赋闲”了。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他所在的这家中型信托公司在一单房地产集合产品出现风险后,就停了所有的房地产集合类业务。

 去年以来,房地产等传统集合信托中频频爆发兑付危机,不少信托公司面临着较大的刚性兑付压力。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风险信托项目规模为974,5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增加200多亿元。其中,集合信托中风险项目规模达到644.3亿元。

 “产品发生风险后,目前多数信托公司会选择刚性兑付,这让公司和股东都面临着很大压力,所以就只能收紧甚至叫停相关集合信托业务。”前述信托经理认为,这是今年以来传统领域集合信托产品发行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以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为例。据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增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532.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49.2亿元减少110多亿元。另据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从4月1日至5月24日,共发行房地产集合信托91个,规模为122.6亿元,去年同期为213个,规模为545.2亿元。

 “今年以来,我们公司就几乎没有发行新的传统集合信托计划。”某“巨无霸”级信托公司人士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目前在售的集合产品基本为去年没有发行完的。

 加速资金流向资本市场

 “公司暂停传统集合信托计划后,转而大力拓展证券信托业务。”前述信托销售人士表示,原因在于目前A股赚钱效应显现,证券信托产品比较受欢迎,同时这类产品亦不用承担刚性兑付的责任。

 一家过去以房地产信托业务见长的信托公司高管亦开始开拓一级半市场业务和新三板业务。这位一直以来对房地产业务颇为“笃信”的资深信托从业人士感慨道:“现在房地产集合信托越来越难做了,刚兑压力很大,只能开拓这种真正的投资类业务。”

 实际上,投资类集合信托产品不需要承担刚兑责任,在目前兑付风险频出的背景下,这类产品开始受到信托公司的重视,而走牛的A股市场亦为信托公司提供了好的业务机遇。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信托公司借助原有销售资源拓展权益类产品,将进一步加速信托资金向资本市场转移。据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规模达到2.23万亿元,较2014年1季度同比增长79.84%,其中证券投资(股票)信托规模约为7770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5.77%,较2014年1季度末占比提升2.94个百分点;证券投资(基金)信托规模为1864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1.39%,较2014年1季度占比提升0.45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