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姚峰:建立和优化市值管理配套制度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姚峰5月30日在“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高峰论坛上表示,市值管理制度必将经历初始创立、规范完整和成熟完善的三个阶段。目前市值管理的概念刚制度化,处于摸索阶段,需要监管部门和市场各方共同推动,逐步建立和优化市值管理的配套制度,结合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积极性,推动市值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并建立起中国特色的市值管理理论体系。

 姚峰说,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为了维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使股东和管理层的利益一致,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核心,依法利用多种资本市场工具,实施优化股本总量和结构,使市值真正反映公司内在价值行为的总和。市值管理是一个新生事物,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要理解市值管理的内涵,必须结合中国的国情和资本市场的特点,深刻把握市值管理的历史演变和根源,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市值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方向不会走偏。

 加强市值管理是企业自治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市值管理作为企业的一种自治范畴,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手段。上市公司通过股权结构的优化,可以盘活存量股权,提升市值,充分挖掘内在价值。通过股权结构的均衡,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逐步解决国有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形似神不似的情况。同时,可以以优化股本总量为手段实现价值提升。在做大股本总量的同时,通过重组整合相关资源,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通过不良资产和非主业资产的剥离,聚焦主业,提高资产质量,提升市值。此外,市值管理需要加强自律规范。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市值管理的道路上,可以积极探索多种模式和工具,但要严格遵守底线,不能越雷池一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