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青山:牛市将继续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5月29日,记者获悉,曾参与筹建华夏基金、湘财合丰基金(现泰达宏利基金)的刘青山,奔私后已成立北京清和泉资本,其团队成员与股权激励计划也曝光。据悉,清和泉不仅将投资一二级市场,还引入华尔街大佬,欲搭建海内外资管平台,目前正在加紧筹备产品。

 刘青山表示,我国居民财富转移没有结束,牛市仍将继续。在利率长期下降背景下,资产必将泡沫化。考虑到房地产受人口结构老龄化的长期压力,此次泡沫将主要表现为股权泡沫化。另一方面,海外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资本市场泡沫某种程度上也是创新和经济转型成功的关键前提。他说,本轮牛市中,投资者可能需要学会“与泡沫共舞”,并利用丰富的经验学会不断试探泡沫极值,以求能及时退出。

 进军海内外和一二级市场

 刘青山是中国基金业元老级人物,具有近20年的投研经历,曾多次获得金牛奖,是全行业仅有的十位“金牛基金十周年特别奖”获得者之一。2004-2013年,作为业内极少的几位单独管理同一只基金近10年之久的基金经理,他所管理的泰达宏利行业精选总回报高达367%,超越上证综指304%,平均年化回报20%。

 今年5月16日,从基金经理、投资总监一直干到总经理的刘青山从泰达宏利挂印而去,迅速创建了清和泉资本,并担任董事长。据悉,他还邀请了一位华尔街大佬加盟投资管理,计划搭建海内外资产管理合作平台;此外清和泉资本还引入国内产业资本,未来将打通一二级市场投资渠道。

 刘青山介绍,之所以取名“清和泉”,是因为“清”代表湿润,“和”代表和顺——所谓“清和润万物”。清和泉资本致力于客户、合作伙伴、员工、股东多方共赢,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回报。

 据悉,同是华夏基金创业团队成员之一的钱卫东将出任清和泉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钱也是中国基金业第一批从业人员,证券从业18年,历任国内某大型基金机构部总监、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市场营销主管、华夏基金市场部销售主管。而原中国人寿资产资深投研骨干张琳,早年海外留学归来加盟泰达宏利,成为首批接受外方培训、形成系统研究理论和框架的研究员,证券从业11年,将担任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总监。其对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汽车、农业和旅游等行业均有独到见解,旗下统领文化体育、智能装配、医疗服务、TMT等几大核心研究小组。

 牛市没有走完

 清和泉的第一只产品预计将在6月中下旬发行。对于近期的大跌,刘青山认为这将有助于提醒投资者,市场变幻莫测,学会尊重市场,预示或将有一段时间的调整。

 他表示,牛市不可能疯涨如同造币厂,但是目前也还没走完。原因有二:

 首先,从资金面来看。财富配置转移没有完结,继居民财富之后,还有养老金、地方社保以及海外资金进入A股。其次,从基本面来看,转型和创新不可能靠银行推进,而资本市场的泡沫有助于诞生重量级的新兴行业和公司。

 刘青山说,股权泡沫是一个必然趋势。因为从全球范围来看,通过量化宽松缓解经济下滑,是西方央行希望采取的普遍措施。“在泡沫中,必须学会与泡沫共舞。”刘青山说,“本轮牛市既要有看空的清醒,但也有不做空的勇气。只有经历过多次牛熊周期的经验人士,才能不断地去试探泡沫极值,并在泡沫行将破裂时敏锐而快速地抽身而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