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平台 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下一战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黄亚玲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黄亚玲

 

 证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基金管理公司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已达5.24万亿元,基金产品总计2027只,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值,在大众理财方面,公募基金已经成为继银行存款之后的第二大大众投资方式。

 互联网技术深刻影响基金管理发展

 在公募基金资产业务欣欣向荣的同时,互联网技术应用率的提高和金融管制的放松,改变了金融业态和市场竞争环境,从而深刻影响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发展趋势。

 一是从需求层面看,尽管新的大众理财产品层出不穷,但是仍然难以满足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尤其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开发大众的理财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率不再是选择理财产品的唯一标准,产品的功能、时效、包装、体验、文化等特征对投资者的选择也产生决定性影响。以著名的余额宝为例,其本质是货币基金,但因为兼具实时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生活消费服务功能,深受投资者喜爱。

 二是从供给层面看,越来越多的非传统金融机构开始进入金融市场,尤其是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行业的企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野蛮生长”,直接推动了我国金融创新从“自上而下”向“自下而上”的转变。比如P2P、众筹、金融网销、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等,尤其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第三方理财平台正快速兴起,通过现金换流量的方式已经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比如数米网、好买网、天天基金网等。以东方财富网为例,截至2015年3月31日,共上线85家基金公司,共计2190只基金产品,其中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7648277笔,基金销售额1264.39亿元。与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相比,这类第三方平台在体系灵活度、IT/运营能力上存在比较优势,已经成为传统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直销渠道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显然,投资者需求和市场环境的变革对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传统基金业务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威胁,但是,金融业态的演进催生了新的行业机会,传统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向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转型势在必行。从实践来看,目前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主要有以下两种模式。

 第一种以产品为核心的“互联网+基金”业务。这种产品模式的实质是研发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型基金产品,最常见的有三类:一类是以“互联网+”概念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这类基金产品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投资方向,通过精选TMT行业或在传统行业中与移动互联网有关的优质个股,比如汇添富移动互联网主题基金。第二类是与“互联网+”相关的被动指数基金,比如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基金等。第三类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利用搜索引擎网站、知名门户站、电商平台等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构建专业的量化分析模型,从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改良信息数据中提炼出与投资行为相关的信息,并以此作为基金投资决策的依据。比如广发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基金、南方大数据100基金和博时淘金100基金等。

 第二种是以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基金”业务。目前,基金公司通常采取成立互联网金融部或是另行设立基金销售子公司的方式,建设互联网销售网络平台。目前已经有两家基金公司成立了销售子公司,分别是嘉实基金于2012年3月所设立的嘉实财富和国金2014年1月设立的国金通用财富,为客户提供购买各类金融产品的服务平台。基金公司的销售平台所售金融产品不仅包括母公司产品,还包括其他公司的理财产品,销售的产品包括债券、信托、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等。从两家基金销售子公司的运营情况来看,公募基金仅是子公司销售的部分产品,信托计划、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私募股权等私募产品才是销售重点,而对应的高净值个人客户以及机构客户成为其重点服务对象,销售渠道主要是官网、手机APP、微信平台、线下柜台、自助设备等。这种自建平台的好处是可以获得直接用户,用户认知度和粘性较高,在自主构建的技术平台上可以实现更多的创新。

 深度挖掘互联网大数据

 事实上,从价值链的角度来看,上述两种业务分别位于价值链的前端和后端,同时是附加值最高的环节,也是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但是,从当前实践来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还面临着一些发展瓶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大数据利用率不高。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平台,当前公募基金的互联网基金业务还面临着一个明显的问题是对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应用不够,服务平台技术含量低,数据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较差,整体利用率不高,对互联网金融核心大数据的应用更多地停留在概念层面。

 二是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目前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趋于同质化。一方面,现有的互联网基金的产品模式只是初步实现了以互联网为概念的投资组合配置,尚未深度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市场需求进行深度挖掘;另一方面,基金管理公司目前自建平台提供的服务还是以提供金融产品的交易平台为主,而这种交易平台无论是在客户端设计还是在用户体验上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难以突出平台的核心竞争优势。

 三是产品与渠道悖论。基金平台的建设面临的一个主要困境是产品与渠道的悖论。一方面,销售服务平台的产品供应、投资顾问以及信用评级功能,类似于金融超市的导购功能,发挥了渠道作用;另一方面,对于渠道商而言,好的基金产品议价能力较强,销售平台在定价上不存在优势,而劣等的基金产品议价能力虽然较弱,但是又会影响平台的声誉。因此,仅仅把服务平台作为渠道,基金公司的所有权优势难以得到发挥,未来随着金融产品差异化程度的加深,这一悖论会更加凸显。

 要解决上述这些问题,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必须深度挖掘互联网大数据,坚持以产品为核心,以服务为抓手,提高产品研发、销售以及售后服务这几个环节的经济附加值。

 细分市场。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无论是高净值客户还是大众投资人,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和多样化,公募基金的产品和服务要突破产品同质化的瓶颈,必须深度细分市场。一方面,按潜在投资人的人口统计变量细分市场,比如年龄、性别、消费习惯、生命周期、家庭规模、家庭生命周期、健康状况、教育和职业规划、性格偏好、可支配收入等,为基础细分市场,对于机构投资人,则可以按机构性质、投资目标、发展周期、投融资需求等为基础细分市场,在此基础上进行产品研发设计;另一方面,通过与电商或是其他具有客户规模优势的互联网企业合作,以大数据为基础来识别用户的特征,据此有效推送产品和服务。

 创新产品。产品创新可以有效突破产品同质化的瓶颈,就目前的金融监管框架来看,基金的产品创新可以下入手:第一,资产配置策略。资产配置组合决定了产品的收益率,利用大数据提高对国内外经济形势预判的精准度,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各类资产配置策略模型,比如反熊市或是经济形势下行的资产配置策略;第二,产品功能。余额宝、招财宝这类产品说明大众理财产品一个发展趋势,即理财产品不仅可以具备投资保值的功能,同时还可以兼具消费、支付、信贷等多种功能,这些功能的定位和融合取决于产品的定位。此外,还可以通过给理财产品设置更多的应用场景,丰富产品的功能性,增加产品的故事性和趣味性,从而提升用户的活跃度和体验;第三,交易制度。互联网时代的用户尤其注重效率,基金产品可以通过缩短交易和变现的周期,打通产品快速转化通道,实现交易制度的创新,比如考虑采用T+0、D+0等交易方式。在交易费率方面也可以考虑分层模式,差异化的方式来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比如广发基金的C计划费率,一经推出在市场上就获得较好的反响;第四,投资门槛。调查显示,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结构趋于优化,投资动机也越来越明显,但是从现行的理财产品来看,高端净值产品门槛过高,而大众投资理财产品又难以满足中等收入群体多元化的投资需求,此所谓“高不成低不就”,据此,可以建立多层级的投资者门槛,解决中等收入群体的尴尬投资境地。

 扩大服务边界。无论是设立互联网金融部还是销售子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自有平台的建设应该不仅仅只是一个纯粹地金融超市平台的建设,还应该把整个销售服务贯穿价值链始终。比如深化投研顾问服务,目前传统基金管理公司对直销平台供应的研究和投入还不足,投研与直销平台之间的关联还不够紧密,直销平台很大程度上还处于被动接受产品的阶段,而事实上这一服务可以贯穿整个平台的运营环境,通过把基金公司现有的投研团队引入线上销售平台,实现私人定制。当前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是一个以用户为主的时代,唯有高频、海量、零距离地接触用户,才能形成用户粘性,这就要求基金投资理财必须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提升从售前后到售后的用户体验,并通过大数据观察用户投资行为和波动趋势,在此基础上建立数量模型,以此反推和预测用户的投资行为和需求。

 当然,仅仅通过上述措施并不足以解决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所面临的所有问题,比如金融互联网人才短缺、跨部门协作效率不高、对外业务和自有平台资源开发存在冲突等,但是有一点需要确认的是,在互联网技术引领的经济时代,随着产品和平台的相互依存度的提高,任何转型战略都必须以“产品+平台”作为核心,脱离彼此的发展注定只能是“长短腿”的跛足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