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价股大震荡 基金仍看好成长股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5月两市200元以上高价股遭遇大换血。尽管及时高送转降股价,此前股价高达400元的安硕信息和全通教育等股票也未能幸免,股价依然遭重挫。这些高价股近期被推上风口浪尖,此外,6月份市场解禁压力也多集中在高价股。种种因素令部分机构开始撤退避险。不过,部分公募基金仍然表示,牛市逻辑未被破坏,中小创中的成长股未来仍有很大空间。

 高价股大幅波动

 上周,A股沪深两市累计成交首次过两万亿元,并持续以天量成交,同时周内遭遇巨幅震荡。前期遭到“爆炒”的高价股损失尤为惨重,大盘暴涨时就已经开始集体跳水,进入回调模式,超过百元的股票半数收绿,还有一些备受瞩目的明星股纷纷跌停。据统计,在本周下跌前,沪深两市超过100元的股票数量超过70只,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的股价曾突破400元,安硕信息更是一度创出474元的历史高价。此外,暴风科技、贵州茅台、京天利等公司的股价都在200元以上。“5·28”暴跌当天,尾盘有18只前期涨幅较大的次新股、高价股从涨停直接打到跌停,还有9只股票从涨停变成接近跌停。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全通教育、安硕信息两只个股即使已经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近期跌幅也达到34%、27%。

 这些高价股曾相当强势,一度享受过机构众星捧月的快意,但如今却被机构抛弃。近一月以来,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全通教育遭机构砸盘,7次登上龙虎榜。最近一次的龙虎榜数据显示,5月27日,机构席位净卖出至少5.24亿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中有4家为机构专用席位,近一个月机构累计净卖出17.43亿元,超过全通教育流通市值的14%。

 高价股警报未解除

 在机构悄然撤退高价股时,也有营业部“敢死队”前来接盘,但其买入力度显然赶不上机构撤退的步伐,资金量完全不在同一个量级。市场人士指出,不能因为股价高就否认高价股的投资价值,但从目前的消息面和资金面来看,调整可能还会持续,警报仍未解除。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6月份沪深两市的限售股解禁数量为112亿股,解禁股数多来自高价股,90家公司中62家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其中,59只29日收盘价高于40元,这部分股票的合计解禁市值将达到990.5亿元,约占全月的三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飞天诚信是6月限售股上市流通中股价最高的,上周五收盘价达到233.18元,预计将有4353.89万股首发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将达101.52亿元。此外,解禁的百元股还包括长亮科技、兆日科技、金城医药,市值分别为6.13亿元、39.54亿元、2.26亿元。

 “成长空间大的中小创股价高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不会轻易跑,但是一旦其成长性被证伪,就必须撤退了。”深圳一位今年以来排名进入同类前三的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市场上有消息称监管层对高价股看得比较紧,短期内有避险的需要,“毕竟好票也不止这几个”。

 但对中小创整体而言,部分基金经理仍然表示乐观。“市场还没有到把泡沫吹到让我们恐惧的时候。”博时裕隆混合基金基金经理丛林表示,对接下来的市场趋势仍然坚定看好。与此同时,他认为从市场转向的可能性因素出发,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以下几类事件:越来越多的成长股实际控制人开始大比例减持股份;大批转型的公司被证明转型失败;预期比较高的新兴产业被证明模式是失败的;估值得到大幅提升的蓝筹股开始大比例融资或者减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