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高关口动力不一
期指三兄弟延续分化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昨日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录得可观涨幅,尽管“午后坑”再次出现,但这一点也不妨碍投资者士气,终盘出现强势翘尾行情。三大期指中,沪深300期指走势乐观中不乏惊险,午后步伐跌跌撞撞,两度出现50点以上跳水;中证50期指盘中则频频现深度V型走势;相比之下,中证500期指上涨则悬念较小,日内涨幅4.54%,再次刷新上市来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两大期指已经站稳前高关口,但现货上证50指数仍面临前高挑战,中证500期指一鼓作气之后也有整固需求,三大期指走势或在震荡中继续分化,前期涨幅较小的沪深300及上证50期指表现值得关注。

 三期指延续分化

 本周来,三期指品种主力合约的涨幅明显不同步:中证500期指涨幅最为明显,沪深300期指其次,上证50期指涨幅最小。

 美尔雅期货期指研究员王黛丝认为,本周大盘整体走高,两市涨停股数量也创新高,较能代表两市综合走势的沪深300重新超越前期高位;以银行和券商股为代表的金融蓝筹在本次走高行情中昙花一现,动能未完全显示;中证500股指毫无疑问是耀眼的明星,虽然对中小板估值泡沫的质疑声不断加大,但中小板和创业板依然屡创新高。IC1506上市以来涨幅逾30%。

 银建期货期指分析师张皓认为,当前三大期指走势有别,一方面在于经济数据未明显好转,与经济走势密切相关的蓝筹股票迟迟未受投资者青睐。另一方面,市场资金杠杆日益趋紧,融资标的较多的大盘蓝筹股票在市场调整时容易率先受到影响。上述两类股票称为本周行情中的弱势票。

 在不同步上涨之后,王黛丝认为,当前投资者需对中小盘和创业板保持谨慎,中证500基差升高,再度剧烈反转升水,非理性情绪过多,整固需求增加。

 国投中谷期货研究员吴鹏统计称,昨日两市指数均以上涨收盘,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三大指数之中,代表中盘股的中证500指数涨幅最大,为3.7%,而代表小盘股的中证1000涨幅也是3.7%,超过上证50指数的0.9%和沪深300 指数的1.8%。市场的主旋律是中小盘股的大涨。

 昨日两市涨停股票个数接近400只,为2015年最高,其中中证500成分股涨停60余只,中证800涨停80余只,中证1000涨停130余只。吴鹏认为,当前中证500指数及期指有可能出现4月底5月初的震荡。

 新高关口动力不一

 在前高关口,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本周的行情走势暴露出了主力在“大考”之前的心理和动作:反复拉锯积蓄冲关动力,频频震仓意在调仓换股。周四尾盘的翘尾行情,完全收回午后跌幅,大盘指数也再次到了前高附近。尾盘士气振作的动作面貌有可能预示短期突破行情值得期待,应更关注前期涨幅较小的上证50期指和沪深300期指表现。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沪深300和上证50震荡中利空释放明显,而中证500则累积了大量涨幅,有调整风险,对突破性行情构成不确定性。

 吴鹏表示,昨日远月合约IC1512对现货的贴水迅速缩小,这一现象曾在4月21日出现过,随后中证500就迎来了持续两周的震荡走势。

 吴鹏解释说,截至5月21日收盘,IC1512合约对现货贴水184.2点,而从4月16日上市以来,IC1512平均贴水402.8点。上一次出现IC1512贴水大幅减少,是4月21日贴水170.9点,随后一直到5月7日,中证500中止涨势,开始了持续两周的震荡走势。

 日内震荡将加大

 昨日,三大期指多空双方同步增仓,且数量均相当。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两日相比,空头加仓力量略强,多头加仓势头趋弱。沪深300期指多头席位上,中信期货席位、永安期货席位分别加仓2759手、1053手,位居多头席位的前两位。两席位上空头持仓亦有所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虽然两大股指期货已经突破前高并且站稳,但现货上证指数刚刚走到前期高点关口,面临挑战。因此期指的盘中震荡不可避免。

 王黛丝认为,沪深300期指一向保持主力的净空持仓状态,但是近一周多头大幅增仓,令目前主力多空持仓相近,甚至出现了净多,可以进行偏多操作。

 银建期货期指分析师张皓表示,三大期指持仓量近期都大幅增加,说明当前市场参与度再次增强,多空双方均是积极入场,情绪高涨。这往往预示着震荡力度将加大,近两个交易股指短时间震荡百点的情况较为常见,多空竞争激烈程度正在日益增强。三期指日内震荡将逐渐加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