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 评级简报

 爱康科技(002610)

 专业光伏金融平台雏形初现

 光大证券指数,公司发布《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情况的公告》,同时《关于投资设立子公司推进公司互联网战略的公告》,定增方案从原来20亿元增加至47亿元,募投项目由550MW扩展至640MW。此外公司将成立运维、评级、保险、融资公司深挖电站后市场,在此基础上有望形成光伏专业金融平台公司。目前公司在手项目是510.43MW光伏电站,其中主要以地面电站为主,募集资金用于640MW的电站项目,今年不会低于700MW 的项目,2016年将成为1.2GW的光伏电站运营商。当有了一定量的光伏资产,才能快速有效的进行光伏后电站市场的金融创新,从而形成服务自己的金融公司。公司不止定位于解决自己的公司融资问题,而且希望成为专业光伏金融平台。

 光大证券表示,单纯的金融企业不仅缺乏对光伏电站风险的理解也缺乏对光伏电站运营风险的控制能力,这样将高估风险抬高资金成本。光伏建设与运维的差别直接决定资产的质量,爱康科技负责运营维护,爱康工程负责高质量的EPC,从全生命周期来控制资产质量与风险。这样对风险的定价将更加准确,短期可以为金融企业服务,长期可以形成专门服务光伏的银行。光大证券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大北农(002385)

 构建畜牧产业生态圈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公司以智农通(线上)和各重点区域的文化与交流中心、种养殖示范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咨询管理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以及仓储与配送中心(线下)为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全新业务模式,力图从传统的“卖产品+建渠道+找客户”中走出来,从单纯的线下模式转到O2oO模式,即线下服务+线上交易,将客户的标准化需求放在线上集中提供,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将个性化的需求(运输、管理、种养殖咨询)等,通过专业人员的驻点服务来完成,以提高客户的体验,最终打造面向农户和种养殖链上中小微企业的“数据-交易-金融”平台,实现从以互联网手段提高种养殖效率、农资产品网上交易到互联网金融全链条综合服务。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公司是农业企业中最早触网的公司,公司已形成了目前农业领域最成熟、最齐全的商业模式,并致力于打造针对中国7亿农民的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公司在组织变革上破局,推进智慧大北农体系的发展。申万宏源证券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同方国芯(002049)

 军工和智能卡芯片双轮驱动

 招商证券指出,同方国芯子公司国微电子是国产军用IC最大供应商,提供机载、星载、弹载、舰载等计算机系统以及通讯、信安等领域的整体芯片解决方案。中国军用芯片市场规模约为60亿元,而国产化率仅为10%左右,国微电子2014年收入3.16亿元,在国产芯片中占比超过50%。未来随着国产化率的迅速提升,国微电子将驶上军工芯片国产替代的快车道。

 招商证券表示,2015年是盼望多年的国产金融IC卡芯片真正爆发之年,公司2014年在鹤壁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有少量出货,最近公司产品又入围中信银行金融IC卡集采目录。目前中国金融IC卡95%以上市场由NXP等国外厂商垄断,在加强国家金融安全的大背景下,国产芯片替代加速趋势已然形成。此外,身份证卡将有20%左右的增长,SIM卡出货由于LTE卡迁移,高端SIM卡的出货量将大幅上涨。居民健康卡在2015年亦将加速成长,在2014年省份覆盖率达到70%的基础之上,2015年开始落地出货,预计比2014年会有3倍左右的成长。招商证券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