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527 股票简称:新时达 公告编号:临2015-034
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5】第81号),函中就公司2014年年报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公司进行回复。

 公司已按照相关要求向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作出了回复,现公告如下:

 问题1、你公司机器人与运动控制类产品2014年材料费、人工费、制造费用占总成本的比例分别为96.50%、1.89%和1.62%,2013年占比分别为77.62%、12.92%和9.46%;该类产品2014年毛利率为42.90%,2013年为25.66%。请对机器人与运动控制类产品成本构成和毛利率的变动原因进行说明。

 回复:

 公司2014年实现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类产品营业收入8,089.74万元,同比2013年营业收入73.44万元增加8,016.30万元,同比增长109.16倍。上述业务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机器人产品的市场拓展;以及报告期内并购了以机器人与运动控制类产品业务为主的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为兴”),从而增加了并表日以后的相关营业收入。

 因营业收入的增加,从而导致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类产品营业成本增加。公司2014年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类产品营业成本4,619.63万元,同比2013年营业成本54.59万元增加4,565.04万元,同比增长83.62倍。上述营业成本增长幅度低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的主要原因为众为兴所经营的业务以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系统等毛利较高的产品为主,众为兴及其子公司在并表日以后的综合毛利率达到48.52%,从而提升了公司相关业务的整体毛利率。

 报告期内,公司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类产品成本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

 上述材料费、人工费及制造费用在营业成本中占比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系2014年度业务规模扩大,从而导致固定成本中人工费、制造费用的占比下降。

 问题2、你公司2014年完成对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众利兴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利兴”)也一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众利兴2014年末总资产2,502.93万元、净资产2,274.86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255.79万元、净利润2,263.59万元;而在你公司披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报告书(草案)》中,众利兴2013年末总资产123.19万元、净资产11.28万元,2013年实现净利润-39.07万元。请结合众利兴的生产经营情况,对众利兴主要财务指标、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变动的情况和原因进行说明。

 回复:

 众利兴系众为兴的全资子公司,设立于2010年5月,主要从事数控应用及工业自动化软件开发及销售,为深圳市软件企业。由于成立时间较短,众利兴经营活动开展较少,2014年以前主要从事激光打标软件的研发与销售,2013年10月取得了激光打标控制软件V3.0的软件产品登记证书(证书编号:深DGY-2013-2763),截至2013年12月31日,企业总资产123.19万元、净资产11.28万元,2013年实现净利润-39.07万元。

 2014年为完善业务结构,规范专业化经营管理,争取更多政策扶持,众为兴对众利兴进行了业务整合,将原众为兴及其子公司的软件经营业务均归并至众利兴,由其从事专业的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类产品的软件经营活动,而相关硬件业务则由众为兴负责。

 2014年众利兴取得了如下软件产品的登记证书:

 ■

 2014年众利兴营业收入情况如下:

 ■

 众利兴的业务结算主要通过众为兴向众利兴购买相关软件的方式完成,相关内部交易及未实现利润已在财务报表中合并抵消。2014年众利兴营业总成本205.40万元(主要系软件开发人员薪酬),实现营业利润2,050.39万元,营业外收支净额213.20万元(主要系软件产品退税),实现净利润2,263.59万元。因报告期内众利兴净利润增加,导致企业总资产和净资产均相应上升。

 问题3、你公司2014年计入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工资福利费较之去年分别同比增长83%和63%,销售费用中运输费用较之去年增长56%,而同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请对工资福利费、运输费增长幅度高于收入增长幅度的原因予以说明。

 回复:

 公司2014年计入销售费用的工资福利费为6,825.31万元,同比2013年计入销售费用的工资福利费3,722.11万元增加3,103.20万元,同比增长83.37%,上述工资福利费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为:一是报告期内公司为鼓励业务拓展,增加了对各类业务销售人员的薪酬激励力度,导致销售人员的工资福利费整体有所上升;二是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类产品业务的市场拓展,扩充了营销团队,而上述业务在报告期内处于起步阶段,尚无法产生与人员投入相匹配的营业收入;三是报告期内并购了众为兴,众为兴所经营业务的销售人员工资福利费占其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高于公司原有业务的销售人员工资福利费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也导致了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中的工资福利费增长幅度较大。

 公司2014年计入管理费用的工资福利费为4,756.54万元,同比2013年计入管理费用的工资福利费2,927.07万元增加1,829.47万元,同比增长62.50%,上述工资福利费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为:一是报告期内公司对部分管理人员增加了薪酬,导致管理人员的工资福利费整体有所上升;二是报告期内公司增加了从事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类产品业务的管理人员,而上述业务在报告期内处于起步阶段,尚无法产生与人员投入相匹配的营业收入。

 公司2014年完成了电梯控制成套系统扩建技术改造项目的工厂搬迁事宜,在工厂搬迁过程中,为保证及时交货,满足客户需要,增加了旺季发货批次,从而导致运费增加较多;此外,公司在报告期内的海外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加61%,因海外业务所涉及的运费支出较大,故亦相应增加了运费开支。

 特此公告

 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5月22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