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现货踏错步伐 投资者左右受挫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周一中午买入华泰证券,结果当天下午金融板块大跌,华泰证券被套,然后我就做空了期指对冲。周二早上开盘即卖出华泰证券止损,结果华泰证券随后拉涨停,还带动整个金融板块上涨,我期指也亏钱了,真是被左右各打一次脸啊。”投资者梁先生苦恼地说。

 5月19日,三大期指全线大涨,不仅没有延续前几日分化的格局,涨幅更是出乎多数空头的意料,特别是上证50期指实现了由高贴水向高升水的转换。分析人士认为,在多重利好支持下,昨日期指尾盘15分钟继续走强,强势涨逾1%,这一先行指标预示短期继续上攻的概率很大。

 估值洼地吸金

 IH转为大幅升水

 与前几日的分道扬镳不同,5月19日三大期指齐头并进,迎来强势上涨。上证50期指更是一改前几日阴霾,主力合约IH1506小幅低开于2973.4点,9时30分过后即开启强势上攻模式,全天维持高位,最终报收于3143点,暴涨160点或5.36%,四合约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增12.4万手至31万手。相比之下,现货方面,上证50指数仅上涨3.93%。截至收盘,IH1506合约由前一日的贴水28.88点转为升水26.91点,强势可见一斑。

 沪深300和中证500期指涨势虽不及上证50期指,但仍然取得较大涨幅。其中,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上涨4.98%,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上涨3.68%,前期大幅贴水均得到消化。

 对于各大期指全面上涨,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受到近期松绑存贷比,允许金融混业经营消息的影响,银行、券商和多元金融板块大涨,并带动上证50及沪深300期指走强。此外,华泰证券H股昨日起招股,目前已经获得超额认购倍数,冻结资金量也有望创出今年香港新股市场的新高,也是市场的引爆点。其次,《中国制造2025》近期正式公布,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受此影响,交通运输、电器仪表和建筑等板块大幅攀升。第三,前期大幅上涨的互联网加相关股票仍然受到追捧,继续保持强势。

 “市场风格暂时向超跌的主板方面有所偏重,但主板能否中期企稳还需要看前期‘一带一路’相关股票能否重新走强。如果不能,受到上方密集套牢区的影响,短线反弹后可能重归弱势。”彭博认为。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则表示,从消息面来看,昨日并没有重大利好消息,上涨行情依然属于资金面推动。上证50上涨疑是由于部分资金撤离创业板等高估值板块,开始进入低市盈率的蓝筹股及金融股,大蓝筹具有估值洼地的特点。

 尾盘15分钟仍走强

 展望后市,三大期指是各奔东西,还是殊途同归?对此,多位市场人士关注到昨日尾盘15分钟的信号。在现货收盘后,上证50期指依然强势上攻,涨逾1%。同样的表现也发生在沪300期指。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尾盘IH和IF的大幅升水主要是由于指数收盘后,IH和IF延续上涨所致,表明空头有所示弱。受到昨日多种利好影响,前期跌幅较大的主板存在超跌反弹需求,从这一方面看,IF及IH本周走强的概率仍然很大,本周三应是大概率上涨。

 不过,展望后市,周帆则表示,做多资金仍需谨慎。“昨日三大股指齐暴涨,但上证指数成交量只有不到7000亿,反而显得当前市场不正常。从上证指数看,前期高点还未能突破,依然不宜过于乐观。各个板块全面开花式的上涨并不利于未来行情的延续,反倒有拉升大盘掩护小盘股出货的嫌疑。当前的调整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来说都是不够的。对于三大股指,中证500期指尽管有过高的估值,但趋势依然向上,故还不能做空。沪深300及中证50期指依然建议谨慎对待,观察方向明朗后再判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