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加速推进京津冀产业一体化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5月18日,在2015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河北省涿州市、保定市等地签署了多项协议,并将引进大量资金。项目的签署有望推动河北省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发挥河北省在区位发展上的产业优势。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也提出了对接京津翼一体化方面的举措。

 敲定多个投资项目

 洽谈会期间,保定市发布了113个招商项目,涉及现代物流、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新能源、制造、旅游、食品医药等领域,拟利用外资313亿美元。当日实现签约37个项目,包括总投资618.79亿元人民币的羊绒制品生产、特种电缆生产、国家检测中心等内资项目,以及总投资11.33亿美元的康师傅矿物质水、东北郊电厂等外资项目。

 保定市市长马誉峰介绍,保定坚持把协同创新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战略,鼓励科技创新、支持全民创业,全力打造北京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及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目前,保定正围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着力在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引进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产业发展优势。为此,保定谋划重点建设园区18个,以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

 河北省涿州市招商推介会吸引了北京、天津、中国台湾和澳大利亚等国内外98家企业参加,现场达成1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485.9亿元。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以来,廊坊也在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全力承接京津的智力和科技优势,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同时,结合河北省四大基地的定位,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医疗教育等产业,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转型,提升创新收入占比,缓解首都土地资源矛盾。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京津冀三地相关部门也在加速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日前,京津冀三地科协在北京签署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合作协议,三地科协将分别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通过联网建立数据库、专家库、服务规范等,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三地的科技项目和科技产品成果互联互通。

 为抓住京津翼一体化发展先机,相关上市公司也在加速布局。5月15日,泰和集团下属子公司北京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廊坊市凯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廊坊凯创与北京泰禾将以合资公司为依托,致力于廊坊区域内的土地资源及项目获取。合资公司成立两年内,争取在廊坊市进行不少于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项目开发工作。万庄生态新城规划总面积约80平方千米,处于规划建设中的北京第二机场的空港区,是紧邻北京重要的南部发展中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了解到,歌华有线已与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广播电视有线网络领域实现全面战略合作签署了协议。各方拟在资本合作、内容合作、网络互连互通及技术合作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实现京津冀网络互联互通、技术相互对接、内容资源共享、市场相互开放、增值业务拓展以及资本层面合作,加快推动协同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