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常青树“奔私”再出发
朴易资产尚志民:牛市有望持续三到五年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公募基金行业元老级基金经理尚志民今年2月离职后,与兄长尚志强联手创办上海朴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打造一家“中国私募行业权益类投资标杆企业”作为自己未来20年追求的目标。

 尚志民执掌的基金安顺自1999年6月成立以来至2014年5月封闭期结束,产品累计实现收益超过8倍;封转开后,截至2015年2月17日,15年零8个月产品累计实现收益超过11倍,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18%。如今朴易资产首只产品即将亮相,展望未来行情,尚志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一轮能持续3-5年的牛市,而能提供超额收益的是建立在经济转型基础上的龙头企业和变化中的企业。

 围绕四条主线布局

 对于此轮牛市的纵深度,尚志民表示,历史上的A股市场牛短熊长,但这轮牛市不太一样,或许能走出一轮至少3-5年的行情。从流动性角度而言,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转移正在进行中,居民房产总值大约200万亿元,而A股总市值才50多万亿元,这与美国市场金融资产占比近60%的结构完全不同。从基本面角度而言,改革和创新逐渐成为新的民众共识和时代洪流,以互联网+、工业4.0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推动中国经济“新引擎”的诞生。从管理层意志角度而言,资本市场的发展得到高度重视,种种因素都将推动行情继续演进。

 他进一步表示,在上证指数运行在4000-4500点的阶段,个股渐渐显现出分化,部分股票出现滞涨甚至下跌。在市场中长期预期乐观而短期存在压力的情况下,预计近期市场总体呈现震荡蓄势、个股活跃的行情特征,下一阶段很可能需要有“以时间换空间”的心态。

 对于具体的布局方向,尚志民表示,未来3-5年将围绕四条主线:一是从传统行业转向新兴行业;二是从产业链角度,由上游行业转向中下游行业;三是从生产型企业转向消费类、服务类企业;四是从依赖资金资本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向依靠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增长的模式。

 挖掘中等市值公司投资机会

 对于投资标的选择,尚志民表示关注龙头型企业和变化中的企业,而回避安逸型企业和衰败型企业,特别是选择符合高利润率、高壁垒、高天花板“三高”,好生意、好团队、好价格“三好”,低风险、低竞争、低关注“三低”企业这几大特征的企业。

 他具体看好“互联网+”特别是商业模式清晰、团队执行力强的相关公司,工业4.0相关的制造业升级机会、节能环保以及后市场服务等领域的机会。

 他表示,更倾向于挖掘一些中等市值公司的投资机会,大市值公司大多处于传统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压力,估值水平较难提升;特别小的公司,虽然最终的确有公司能脱颖而出,但最终能兑现预期的公司少之又少;而中型公司往往转型成功概率更高,相对小市值公司,其抗风险能力更强,团队的执行力也经历过历史的检验,估值与成长性也相对匹配。

 在当下市场对于创业板泡沫争论不休的时候,朴易资产团队也有自己的理解:不可否认,创业板中最终能够真正成长起来的公司比例不高,目前市场也是以PE/VC的思维投资创业板。从PE/VC的视角来看,一个项目成功就可以覆盖10个项目的投资成本。更何况因为创业板的流动性优势,其容错率比PE/VC要高。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值得投资者掘金,关键在于寻找商业模式能解决用户痛点、团队拥有战略眼光和高效执行力的公司,并且持续跟踪其变化。以“互联网+”为例,与其说“互联网+”,不如说希望找到“互联网×”标的,即那些将互联网与原有业务嫁接后能够发生激烈“化学反应”的公司,这类公司的最终表现可能会超出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