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弃大抓小” “二弱八强”延续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上周,A股主板市场先涨后跌,经历了反弹之后的再度回落;而创业板和中小板则连续大涨后横盘休整。从两融市场来看,主板反弹的止步打击了融资买入的积极性,而行情的波动也让融券热度降低。5月15日融资融券余额为19364.14亿元,环比上个交易日微涨16.77亿元;其中,传媒和计算机等成长股集中的行业吸金,而权重股集中的行业遭弃。由此,在密集打新造就的资金相对匮乏的市场中,两融资金也“弃大抓小”,促使二八分化加剧。

 融资降温 权重股遭净偿还

 5月15日,融资余额为19289.38亿元,环比增长了25.42亿元;融券余额为74.76亿元,环比下降了8.64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为1699.45亿元,环比上个交易日的1795.35亿元下降了95.89亿元,而此前,5月14日的额度已经环比下降了358.30亿元,可见上周四和周五买入热情明显降低;与此同时,偿还额变化幅度较小,但融资净买入额依旧呈现出节节回落态势。

 行业来看,上周五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8个行业获得了融资净买入,10个行业遭遇了融资净偿还,这一情况较此前不尽乐观。其中,传媒、汽车和计算机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9.81亿元、7.01亿元和6.91亿元;而相反,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的净偿还额度居前,分别达到了14.92亿元、12.30亿元和6.32亿元;同时,有色金属、采掘、交通运输、公用事业、钢铁和化工等权重股集中的行业也遭遇了净偿还。

 个股来看,上周五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是中铁二局、苏宁云商、风范股份、中国中铁和华闻传媒,额度均超过了3.5亿元;而相反,保利地产和海通证券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6亿元。

 上周整体来看,资金的偏好也十分明显,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和采掘三个行业遭遇了融资净偿还,额度分别为23.24亿元、9.43亿元和9859.72万元;而相反,传媒和计算机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67.85亿元和62.75亿元。

 资金转战“中小创”

 不难发现,上周开始资金就“抓小放大”主战中小盘,而忌惮于监管层对成长股风险的警示,中小盘股并没有选择任性演绎,而是短暂休整。从本周一的行情上来看,中小盘股再度崛起,显然是热情尚未释放完毕,由此融资客在上周的策略依旧是正确的。

 资金的这种偏好与新股申购节奏密切相关。据悉,本周二起新一批20只新股再度来袭,其中周二有12只、周三有7只,周四还有1只,机构普遍预计这批新股料将冻结市场资金超过3万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当前投资热度不高的A股市场而言,这种新股抽资的压力难以忽视。因而往往在打新前中期,资金就会选择资金需求量更小的“中小创”展开博弈。上周在管理层风险警示之后只做了短暂休整,本周一就再度崛起,也是资金环境导致的。

 在大盘徘徊犹豫之时,政策面仍然偏向乐观。5月11日,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文《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的意见》,要求依法合规积极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这一政策引发了市场对放水的遐想,并重新燃起对权重股的期待。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释放风险是牛市的东风,稳增长政策是西风。上述政策推动西风占优,取代2014年的东风性机会,可能推动高风险偏好资产提升估值,建议投资者近期侧重成长性公司、传统转型公司的机会。平安证券认为,短期监管层面的冲击逐渐平息,市场在等待诸如国企改革等在内的新的风口,周期建议关注政策敏感性资产,成长机会仍在。兴业证券指出,5月行情将从此前的疯牛转变为慢牛,行情节奏也将从此前的直线拉升转为短期震荡拉锯战,并最终蓄势向上,在三季度创出新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