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奶粉市场份额已超外资

 □本报记者 王锦

 

 “按销售额计,目前国产品牌奶粉和外资品牌奶粉的市场比重约为53:47,国产奶粉此前一直未能超过50%,去年是拐点之年,国产奶粉份额已经超过外资。”乳业行业专家雷永军日前表示。

 国产品牌奶粉之中,伊利、贝因美、合生元、飞鹤领跑,飞鹤去年更是闯入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前十强,位列第8名。乳业专家宋亮称,从当前市场表现来看,在国产品牌中,飞鹤的市场份额有望继续上升。

 对于份额的快速上升,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飞鹤在渠道转型上走得较快,抓住了母婴渠道快速发展的机会,制定了单独的母婴渠道营销策略;另一方面是飞鹤全产业链优势效应显现。

 据介绍,目前飞鹤的市场布局中,传统商超渠道占比为50%多,母婴渠道占40%多,电商渠道占比仍较小,去年电商销售约为1亿多,未来也将加大对电商渠道的拓展。

 同时,蔡方良称,目前飞鹤的战略已从产品安全逐步向科技创新导向转变,将借助研发的国际化实现产品及品牌的国际化。

 据了解,飞鹤乳业联手哈佛大学医学院BIDMC医学中心在美国波士顿成立了营养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北京研发中心也正式揭牌。此前,包括伊利在内的乳企也纷纷在研发领域牵手海外知名机构。

 宋亮指出,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发展已由过去的跟随模仿向创新转变,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在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乳企的核心竞争力便表现在研发实力上。宋亮还表示,婴幼儿奶粉的单品高毛利时代已过去,同国外研发机构的合作,一方面有利于推出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整个产业的调整和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