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单置换地方债发行利率低于市场预期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作为第一只置换地方债,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一期、二期、三期、四期18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中标利率定价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在置换地方债首单平稳揭幕后,今年首批1万亿元置换地方债的后续发行预计将顺利展开。考虑到往年各省地方债的招标定价情况,年内其他置换地方债的票息定位与本次江苏债相比不会有较显著的偏差。

 中标利率低于预期

 来自中债网和交易员的消息显示,本次招标发行的2015年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均为固定利率品种,发行总额为522亿元。其中,置换一般债券308亿元,其余为新增一般债券。4期债券包括3年期104.4亿元、5年期156.6亿元、7年期156.6亿元、10年期104.4亿元。此前公布的投标标位区间显示:3年期品种为2.92%-3.36%,5年期为3.10%—3.56%,7年期为3.39%—3.89%,10年期为3.39%—3.90%。

 招标结果显示,3年、5年、7年、1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分别为2.94%、3.12%、3.41%、3.41%,全场认购倍数分别为1.72倍、1.68倍、1.82倍和1.93倍。与指导投标区间相比,各期限发行利率均较区间下限高出2个基点,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此前,多家机构和多名交易员为本次3年、5年、7年、10年期江苏债给出的预测均值分别为3.00%、3.17%、3.50%和3.49%,实际中标利率普遍偏低5到9个基点不等。此外,各期债券中标利率仅比前5日相应期限国债收益率均值高2个基点,显示其发行利率定位基本接近同期限的固息国债。

 料成未来参考标杆

 目前总计3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务纳入置换计划,其中1万亿元已由财政部基于地方政府2015年的到期债务及偿付能力而分配给地方政府,以低息长期地方债券置换高息短期的银行贷款、城投债以及信托。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置换地方债首单的成功发行,为后续其他置换地方债的发行做出了正面的示范。

 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利率及衍生交易主管欧阳健表示,本次江苏债发行在供给心理压力的消化、利率债定价等方面对市场的影响均较正面,反映了主流机构对债券市场后市表现较为乐观的预期。不过,在本次发行中,有超过96%以上的份额被承销团认购,其中标定价的市场化程度不足。整体而言,本次江苏债顺利发行之后,今年首批1万亿元的置换地方债后续发行工作应当都会比较平稳。考虑到往年各省地方债的招标定价情况,年内其他省级政府置换地方债的发行定位预计也不会太高。另一方面,尽管各地财政状况不同,但预计未来不同地方债之间的利差不会过于明显。

 海通证券、民生证券等机构表示,本次江苏债发行结果较好的重要原因包括:降息后贷款配置价值下降,导致地方债吸引力提升;定向发行政策出台,缓解公开发行部分配置压力;地方债可质押新规带动加杠杆吸引力提升;商业银行等投标机构争取财政存款并维持与地方政府关系的诉求。从债券市场的角度来看,市场对置换地方债供给冲击的担忧将大幅弱化,江苏债首单“开门红”在很大程度上将成为未来的“参考标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