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律界人士称存贷比取消需待银行法修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据媒体报道,银监会已将取消存贷比这一单独的修改意见上报至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后向记者透露,存贷比未来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对此,多位法律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必须经过提出、审议、通过、公布等四个程序,一般而言,整个过程至少需要半年时间。

 现行《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银监会自2011年开始实施月度日均存贷比指标。目前美国、荷兰、比利时、中国香港金融监管部门均将存贷比视为监测指标。16家A股上市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多家上市银行存贷比突破70%。银监会近日公布的季度监管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存贷比为65.67%,较上季度末上升0.58个百分点。虽然与75%的法定限额仍有一定距离,但部分贷款投放机构的实际放贷能力确实受到限制。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存贷比取消后,将降低银行拉存款的压力,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取消存贷比对商业银行的刚性约束,不会造成商业银行经营的混乱。与存贷比指标类似的监管指标还有存款准备金率、核心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率等,均可起到约束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