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市场风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市场化改革
扩大优质标的供给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连续暴涨的创业板引发资本市场广泛讨论,公募基金集中持仓、注册制推进等话题似乎使得创业板的“利空因素”不断增多。必须指出的是,不管是从助力经济转型的角度,还是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看,市场化改革都应该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最重要手段。股市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应该用市场化改革的方式来解决。

 以目前引发广泛争议的公募基金集中持股为例,公募基金在现行规定范围内,合规合法买入股票是公募基金经理的应有权利。只要没有超出法律法规范围,市场风险就应交与基金公司自主识别。一旦基金公司因风控不当引发市场风险,则应依法做出处罚。当然,向持有人提示风险也是投资者教育的重要一环,但应交与持有人自主选择,而不应对公募基金操作做出人为干预。

 事实上,已经有接近集中持有某只个股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集中持股多少也有“迫不得已”的因素。市场上相关标的公司数量较有限,当某一行业大热之时,只能集中买入个别标的。倘若市场可选优质标的众多就不会出现当下情况。

 另一方面,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注册制将成为终结本轮牛市的重要事件之一,理由是市场标的大量增加将吸干市场的流动性。审批制被一些市场人士看做维持市场供给的重要调控手段。有公募基金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注册制的实施与场内的流动性并不直接相关,注册制更多的是为公司上市标准提供更加严格的法律依据。当法律成为把控上市标准的唯一准则,必将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投资标的,市场化改革利好A股的长远发展。

 监管层的表态也与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一致。证监会主席肖钢曾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发行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是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的重大改革,也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尽管各地各个国家实行注册制做法不一,但是有一个基本特点,就是股票发行审核一定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证监会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全面性进行审核,并不对公司的投资价值和持续盈利能力做出判断,而是交由市场和投资者自主判断,真正还权于市场和投资者。

 由于市场化进程尚未完成,股市生态仍较脆弱。在受到外部风险影响时,证券市场在困难环境中的自我进化能力明显不足。随着股市市值逐渐增大、并购重组关联方增多、稽查执法打击力度加大,股票市场上通过非法手段牟利的成本大大提高,这些都为股市的市场化改革奠定了基础。市场的问题终究要靠市场的力量解决。

 当前,股市正沿着市场化路径转型升级,社会各界都期望监管层继续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诚然,资本市场的发展并非能一蹴而就,推进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也需要统筹考虑、持续稳妥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