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市场风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调整风控尺度

 尽管部分公募机构表示市场暂时还能令他们保持淡定,但行情节奏已经使得他们难以“高枕无忧”。原因是,即使目前“神创板”的故事依然堪称完美,但一旦故事难以继续演绎,黑天鹅事件出现,加之杠杆资金的作用,“潮水退去,裸泳的人们就会死得很难看”。近期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放慢了结构化专户产品的发行速度,一些公募基金公司的风控部门开始调整公司的风控尺度。这或许是潜在的风险信号。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公司高管曾表示,对于近期市场保持乐观一个原因就是,不断有新的还没有被发掘的概念和板块涌现出来,这些板块和概念大多与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相关。市场兴奋点的不断出现是他们保持乐观的重要理由。问题是,板块轮动的中国股市一旦该讲的故事讲完了会怎样?

 多家公募基金人士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了他们心目中的“危险信号”。这些信号主要包括,市场上的各种唱空“谣言”,对于牛股上市公司的业绩质疑,监管层和媒体的风险喊话等等。当这些事件密集出现,市场的大规模调整很可能会出现。

 近期,定向增发被否案例已经开始增多,监管机构对于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也不断出现。更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创业板公司的大股东开始密集减持。“当上市公司大股东都认为公司的股价高估了,下一步将发生什么?”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这是一轮杠杆上的牛市,股市还没有像今天这样经受‘杠杆’的洗礼。而参与本轮牛市的年轻人几乎都没有经历过熊市,这令他们往往通过杠杆放大风险。一旦有龙头公司出现严重的黑天鹅事件,‘疯牛’就会恢复理智。”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