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结构促转型重要抓手

 五年前煤矿关闭后便过起了闲日子的山西“煤老板”刘东表示,自己这段时间又一下子忙了起来。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从去年开始主要是在晋城等地方考察一些旅游度假村项目,已经投了两个了。其实,我算是进入比较晚的了,圈里的几个朋友前些年就开始‘地下转地上’,主要是做旅游,我想明白之后也跟着投了。毕竟煤炭资源是有限的,而旅游资源是可持续的嘛!”

 在“煤老板”刘东转型的背后,煤炭资源大省山西省已经把旅游产业视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山西省共有215家煤炭等资源型企业投资开发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度假村等项目,总投资达320亿元。其中,由资源型企业投资或参股开发建设的星级饭店便多达76家,占全省四星级以上酒店的45%;而25家省级休闲度假区则几乎全部由资源型企业开发建设。

 不光是山西省,在全国范围内旅游业都已经成为投资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并成为国内经济调结构和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全国旅游投资项目库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较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高出21个百分点。

 通过旅游业调结构促转型的趋势,从旅游投资的区域分布也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作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战线前沿的东部地区,成为全国旅游投资的增长极。2014年,东部地区实际完成旅游投资4056亿元,占到全国比重的57.5%。其中,北京、浙江、江苏、山东等省市旅游投资总额均超过600亿元。“旅游业已经成为东部地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性先导产业。”在5月15日举行的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文学表示。

 市场化导向更浓的民营资本和外商投资,也把旅游投资的目光聚焦到了东部。统计显示,民营资本的旅游投资重点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主要投向休闲度假类产品;外商旅游投资也更加青睐东部,约有64%的资金投向东部省份。

 2014年,中部地区实际完成旅游投资1899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26.9%;西部地区实际完成旅游投资1098亿元,占全国比重为15.6%。虽然占比不高,但中西部地区在旅游投资增速方面却领先全国,同比增长分别为77.8%和62.9%。这说明,随着中西部旅游基础条件的改善,旅游投资的潜力开始显现。

 从产业和企业层面来看,投资方向的转换反映了通过旅游业调结构促转型的趋势。在这方面,房地产行业体现得最为明显。统计显示,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的同时,全国排名前5的房地产企业均加快了布局旅游产业的步伐,旅游综合体、旅游度假村、高星级酒店等大型旅游项目成为地产巨头们追逐的焦点。其中,万达集团在全国已并购12家旅行社,近年来累计投入已超过2000亿元;首次涉足旅游产业的万科集团,则投资400亿元建设了吉林松花湖国际度假区;恒大地产也在重庆、广东、天津等地建设世纪旅游城,已拥有在建、运营酒店18家。

 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也反过来促进了旅游投资的转型。以旅游综合体项目为例,作为“旅游消费模式升级(从单一观光旅游到综合休闲度假)、景区发展模式升级(从单一开发到综合开发)、地产开发模式升级(从传统住宅地产到综合休闲地产)”三大升级共同作用的产物,旅游综合体项目的投资力度2014年以来明显加大。2014年全国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大型项目中,旅游综合体项目共有227个,实际完成投资1082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实际完成投资额所占比例均超过三分之二。温泉养生、山水度假、运动滑雪、特色街区、商贸购物等休闲度假综合体项目,成为各类资本追逐的热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