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加大布局

 在2014年的旅游投资热潮中,上市公司成为其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并在2015年继续加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上市公司一方面加快了旅游投资的步伐,另一方面也反过来促进了自身的快速发展。

 2014年,传统旅行社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以上市新兵众信旅游为例:2014年1月,众信旅游作为国内首家民营旅行社在中小板上市,募资3.37亿元。随后,众信旅游加快了旅游投资的步伐,先是通过定增6.3亿元购买了竹园国旅70%的股份,夯实了出境游供应商的龙头地位;后又入股旅游卫视旗下“年假旅行”,打造T20销售模式;还向香港子公司增资1400万美元,开拓境外目的地市场,并参与收购Clubmed3.5%股权。2015年,众信旅游又先后投资了专注于结伴旅行市场的行者Pre-A轮,以及专注于境外自由行碎片资源整合的世界玖玖A轮。借助于一系列产业链并购以及相关投资,众信旅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2.17亿元,同比增长40.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24.32%。

 传统景区类上市公司大多分布于中西部,虽然中西部地区旅游投资总额落后于东部,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加快却体现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中西部的旅游潜力快速释放,并由此带动中西部传统景区景气度的大幅回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快速增长。以峨眉山A为例:2014年12月,成绵乐高铁通车,成都机场至峨眉山时间从约4小时缩短至约1.5小时。受益于高铁开通,2015年元旦当天,峨眉山景区客流量达1.4万人次;1月1日-13日,客流量已突破10万人次;春节7天客流量达18.2万人次,门票收入2209万元,同比增长16.9%。除峨眉山A外,受益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特别是高铁开通影响的上市公司还有:黄山旅游(京福高铁,2015年7月通车)、桂林旅游(贵广高铁,2014年底通车)、三特索道(受益多条高铁陆续通车)。

 以宋城演艺为代表的人文景区类上市公司的外延式扩张也在加速。2010年11月,宋城演艺在创业板上市,募资22.26亿元。随后,宋城演艺先后募投动漫乐园、三亚千古情、丽江千古情、九寨千古情等多台主题演艺。在夯实主业的基础上,宋城演艺又进军电影与娱乐、广告媒体等领域,加速外延扩张的步伐。今年3月,宋城演艺以26亿元收购六间房100%股权,进军互联网演艺行业;4月,宋城演艺以8700万元收购九寨沟容中尔甲文化传媒60%股权,进一步确立了国内演艺行业的龙头地位。一系列投资使宋城演艺的市值大大提升,公司目前市值已近400亿元,相比上市之初增长了4倍。

 2014年以来出境游的“一枝独秀”也令海外旅游投资开始加速。在2月9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旅游市场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披露,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达1.07亿人次,增长19.49%。在此背景下,复星集团等企业集团以及锦江股份等上市公司加快了海外投资的步伐。锦江股份1月14日晚公告称,公司将在境外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收购主体,购入拥有卢浮酒店的卢浮集团100%的股权,最终交易价格预计在9.6亿欧元至12.1亿欧元之间(人民币70.4亿至88.7亿)。中原证券指出,收购卢浮酒店后,公司将抓住中国的出境游浪潮,以及中国游客对中端酒店、经济型酒店的选择偏好,并联合旅行社及第三方(如携程、艺龙等)开发适合的旅游产品,积极引入客源,努力提升卢浮酒店的入住率水平。

 一些休闲度假型的旅游项目成为出境旅游的新亮点,邮轮旅游尤其引人注目,由此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及上市公司投身其中。以今年春节期间为例,同程旅游发布的《2015年春节出境游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已预订2015年出境游的旅游者中,预订邮轮产品的占比近三成,同比有四成多的增幅。去年2月12日,渤海轮渡子公司渤海邮轮有限公司与歌诗达邮轮公司签订购船合同,以4368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后者所拥有的“歌诗达旅行者”号邮轮,后改名为“中华泰山号”。公司董秘宁武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华泰山号”自去年年底开始以上海为母港运营以来运行状况良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