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润光伏拟签88亿元光伏电站协议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ST海润5月1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与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签署93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交易总价暂估约88亿元。转让完成将对公司资金回笼以及利润增长产生积极影响。

 转让930兆瓦光伏电站

 公告显示,此次协议包括海润光伏位于武安、柯坪、皮山等17个地区的项目。交易对方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为招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为专注于投资、开发及运营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平台。

 根据公告,协议经双方签署生效后三个工作日内,联合光伏向海润光伏支付总计1.5亿元港币作为项目收购预付款,并同意向海润光伏发行价值10亿元港币的可转换债券。同时,海润光伏同意向联合光伏转让合作标的公司不低于10%的股权。

 联合光伏同意安排在不晚于6月5日向海润光伏再支付第二笔预付款3.5亿元港币,不晚于6月20日支付第三笔预付款5亿元港币。双方还对其余款项的支付进行了具体约定。各合作条件须于2015年12月10日前得以满足。

 海润光伏认为,此次电站项目转让能够顺利完成,将对公司资金回笼以及利润增长产生积极的影响,也是公司将战略重心向下游光伏电站业务发展过程中所迈出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

 缓解资金压力

 2014年海润光伏亏损额达到9.48亿元,对于出现亏损的原因,海润光伏归因于受资金影响,项目启动较晚,同期开工建设的项目推进力度受到限制;受国家能源局2014年下半年出台相关政策的制约,延迟了项目出售进度,极大减少了当期项目可实现利润。

 业绩出现亏损的同时,2014年海润光伏同样面临一定资金压力。公司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3亿元,同比下降137.76%。

 今年一季度,海润光伏实现营业收入16.54亿元,同比增长31.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1万元,实现扭亏。

 研究显示,海润光伏是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专业从事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的高端研发、生产和销售及太阳能电站的投资及运营,在德国、美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均设立了公司,并独资或参股投资设立了多家国内外光伏电站项目公司。

 今年以来,海润光伏不断扩大业务布局,公司先后公告在国内及国外投资设立光伏公司。海润光伏14日还公告称,投资设立曲阳新晟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河北卓悟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泽州晋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

 根据海润光伏的经营计划,公司将加大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出售力度。分析人士认为,电站业务逐渐做大将有助于公司未来收益增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