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净利猛增
上市券商资本扩张加速
□本报记者 张莉

 成绩单持续靓丽

 在上证指数不断上涨的“红四月”,上市券商的赚钱效应日益凸显。4月上市券商盈利情况显示,有17家券商业绩环比增长,其中,太平洋证券当月实现净利3.68亿元,环比增长173.06%,成为业绩增长幅度最高的券商;而中信证券实现其母公司在4月实现营业收入约46.78亿元,环比增长97.70%,且成为唯一一家母公司单月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上市券商。此外,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4月净利增长排名靠前。

 上市券商业绩频频创出新高,也令市场对于券商板块估值预期不断抬升。据业内人士分析,券商板块业绩增长突出,其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未来预期券商板块整体存在上涨空间。华林证券分析师胡宇认为,目前不少券商动态市盈率不高,具有一定投资价值。而在注册制和账户管理业务开展起来以后,未来直接融资比例会大幅提升,券商收入和业务规模有较大提升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监管层对券商整体政策放松的预期也有望为券商业务的开展和收益抬升提供有利的政策条件。消息人士透露,深港通启动有望开辟券商海外业务新蓝海。同时,5月底证券业“互联网+”新政可能出台,监管层将出台包括扫除现有制度障碍、出台统一行动方案、设立金融云等基础设立、建立场外备案制等举措,来鼓励和支持证券业快速推进互联网证券,制度创新为券商业绩增长提供强劲驱动力。

 上市券商现融资潮

 行情不断上涨为券商带来业绩增长的同时,也令其对资本金的消耗速度不断加快。为支持各种创新业务、强化市场竞争能力,各家证券公司纷纷通过IPO上市、定向增发、短期融资券、次级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金,券商融资进入高潮阶段。

 5月7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拟筹划股权融资重大事项,决定8日开始停牌。5月4日,东北证券公告正筹划配股事宜。4月30日,长江证券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停牌。3月26日,银河证券拟增发20亿H股的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此外,其他大型券商H股上市、配股等融资方案也引来市场关注。4月下旬,华泰证券H股上市获得监管层批复并通过港交所聆讯,有媒体称,华泰证券此次集资额约为15亿美元至20亿美元,但随着市场逐渐向好,华泰证券募资额度或加码至50亿美元。据了解,华泰证券募资金额将主要用于发展资本中介、资管、海外等业务及补充资本金。与此同时,国信证券计划向原股东按每10股不超过3股的比例配售股票,募集资金不超180亿元,其募资主要用于资本中介业务、直投业务以及创新类业务。

 据Wind数据统计,前4个月上市券商共融资3096亿元,同比增加152.47%,其中发行次级债36次,总计融资1741亿元,同比增加999.12%;发行公司债18次,募集资金415.7亿元,同比增加达1562.80%。另据业内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9家上市券商推出或在筹划股权再融资方案,有4家采取的是配股方式,两家采取的是定向增发,还有3家则是H股IPO,保守估计累计募资金额将超1000亿元。

 在券商人士看来,券商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成为制约券商业务增速的关键。一方面,由于牛市行情助推,券商两融等信用中介业务不断攀升,对资本金需求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新三板业务的增长以及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开展同样需要券商资本金的支持,资本金实力高低将决定券商业务规模的大小,融资大潮的到来成为必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