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达宏利胡振仓:A股调整提高“打新”性价比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打中一只新股平均有150%的稳健回报率,因此今年打新也吸引了不少资金。即将管理4只打新基金的泰达宏利基金经理胡振仓预计,2016年初注册制生效之前,市场低风险、高涨幅的打新特征不会变,而注册制实施之后,新股将有赚有赔,但预计公募打新基金在中签率提升和专业能力的辅佐下,收益率将更高。

 赶上打新好时光

 胡振仓认为,由于注册制的实施需要修改《证券法》,预计注册制正式生效要到2016年初。在此之前,新股较低的定价发行、高涨幅、低风险的特征不会改变,2015年接下来的时间里,仍是打新好时光。

 此外,随着近期A股的调整,打新基金性价比也有所提高。今年以来,A股从3000点上涨至4500点,由于打新对资金有锁定期,且中签率有限,将部分追求高收益的资金排斥在外。胡振仓认为,A股在4000点之上,调整风险愈大,收益稳健的打新将引来更多人气。

 胡振仓认为,即使是注册制推行,对于打新基金来说,也不会是“时代的终结”,反而可能是利好。因为注册制推出之后,新股发行频率加快。一方面,可选择的余地会更大,也更要求对股票价值进行专业判断,公募基金公司的优势将更凸显。“现阶段对个股采取定价发行的制度,发行价格都比较低,上市之后有比较高的涨幅,因此对个股的选择并不那么重要;但注册制推出之后,在市场化的导向下,新股有可能会破发,到时打新将会有赚有赔,对个股的价值判断就显得更加重要。”胡振仓说。

 另一方面,虽然标的增加可能导致涨幅下降,但是中签率会上升,对打新的整体收益率不一定会有大的影响,但资金的使用效率会更高一些。

 从本周开始,IPO的发行频率已然提升。胡振仓认为,发行频率的提升将提高打新收益率,因为单次发行量将减少,发行规模降低,有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准、快、稳”的打新经

 胡振仓目前管理的打新基金已经打中多只牛股,其管理的泰达宏利养老收益混合基金自2014年3月5日至2015年4月3日,净值增长率为12%。自建仓期后,月净值增长保持在1%左右,从来没有出现过月度亏损。

 说起他的打新经验,可以用三个字总结——“准、快、稳”。首先是要入围,因此报价成为关键。“现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差一分钱不能入围。”他说,“需要多咨询主承销商、研究发行资料、敢于博弈。”

 时间和申购量也有讲究。由于有的新股网下配售讲究时间优先,胡振仓与同事往往争取早报,公司专门为此形成一套快捷流程。除外,为了提升打新的资金使用效率,对于T+2日申购退回的款项,尽量争取当日再次“花出去”,这背后缘于与中证登、银行等机构的沟通,也需要对资金安排的技巧。

 5月4日,胡振仓管理的另一只保守型混合基金——泰达宏利新起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开始发行,除了将充分利用泰达宏利的投研力量和打新经验,该基金的股票市值占比较少,股市的波动对其影响基本可以忽略。此外,除新股外,该基金将借助胡振仓12年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经验,参与新发转债和交换债的申购,投资领域更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