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券喜融资忧 强震铸就两重天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A股“慢牛”带来的融资盘单边获利格局暂时进入“中继阶段”。Wind数据显示,本周三市场融资热情不改,共获得1830.61亿元融资加仓,不过事与愿违,昨日A股再度巨震、市场普跌,意味着上述新增融资盘大多出现亏损。与此同时,本周三融券余额虽然遭遇超4亿元净偿还,但A股重心连续下挫却令不少融券持有者迎来显著账面浮盈。鉴于当前A股调压加速释放,预计短期内两融余额或围绕1.90万亿元展开“原地踏步”。

 两融余额冲击1.90万亿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三市场融资买入额继续维持高位,达到1830.61亿元;融券余额则环比下滑158.58亿元,达到1607.02亿元,由此本周三A股共获得223.59亿元融资净流入。在前一日1.87亿元的基础上,两融余额于本周三收盘时刷出1.89亿元新高,距离1.90万亿元不足31亿元。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本周三融资买入额居前的板块分别是非银金融、银行、建筑装饰、房地产板块,金额为299.61亿元、110.35亿元、109.75亿元和95.05亿元;与之相对,休闲服务、轻工制造、纺织服装板块融资买入额较少,分别为1.93亿元、13.43亿元、14.13亿元。环比前一日,本周三遭到融资净偿还的板块仅有银行和休闲服务板块,数量上减少6个;非银金融最受追捧,融资买入额环比增幅达到37.53%。

 但上述融资客显然未踏准市场节奏。本周三场内仅有机械设备1个板块出现上涨,其余27个行业指数集体下挫,钢铁、公用事业、建筑装饰跌幅更在5%之上;此外,当天沪综指下跌69.44点,跌幅达到1.62%。不仅如此,昨日沪综指下跌117.06点,已经直面4100点整数关,回到4月13日水平。

 换言之,在此期间加仓并一直持有的融资客大多被“套”,账面出现浮亏,明显打破今年2月9日以来大盘持续上涨带来的融资盘单边获利格局。综合2.1万亿元券商两融资金“红线”,以及A股调整势头可能延续等因素,预计短期随场内谨慎情绪升温,两融余额有望在1.9万亿元关口展开“踱步”。

 融券重点瞄准大盘股

 与A股强震、市场赚钱效应快速萎缩带来融资盘“钱袋”缩水不同,部分融券持有者显著受益于此轮行情逆转,近期融资客大面积浮亏的另一面,融券客“意外”赚得盆满钵满。

 以本周三为例,由于隔日市场普跌,除计算机和家用电器板块外的其余申万一级行业板块集体下跌,本周三这26个板块中的融券盘携手迎来盈利,且跌幅越大的板块,其成分标的获利水平也越高。分板块观察,昨日场内跌幅最大的建筑装饰、钢铁、国防军工、公用事业板块本周三融券卖出额分别为7950.52万股、1.13亿股、2126.30万股和1.52亿股,这也意味着以上共计3.66万亿股融券盘成为昨日巨震行情的最大受益者。

 往前追溯,由于本周二以来市场连续强震3日,沪综指累计区间跌幅为8.22%,深成指下跌4.75%,创业板跌幅为1.38%,中小板指跌幅达到3.07%,市场普跌令融券盘赚钱效应风生水起,反而催生出一轮明显的融券盘普惠行情。方向上,大盘股是近期市场融券重点领域。

 相关数据显示,5月2日以来,全部两融标的中融券卖出金额最大的是民生银行、恒瑞医药、伊利股份和农业银行,具体金额分别为2611.06万元、873.05万元、813.18万元和476.85万元,悉数为沪市大盘股;此外,区间融券卖出金额最大的前30只股票中,有27只来自两市主板,仅有中原特钢、西部证券、上海莱士例外。这一逻辑与近期市场调整重点落在两市主板现象不谋而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