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盈峰资本钱晓宇:短期调整不改长牛趋势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近日市场开始调整。盈峰资本副总经理钱晓宇认为,中小板、创业板的不少个股有较大的风险。但是牛市的趋势已经确立,短期调整不会影响长牛趋势。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这一轮牛市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钱晓宇:这一波牛市启动的逻辑,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无风险利率下降。从2012年开始,信托兑付风险等变大,一些敏锐的资金已经开始怀疑“信托资产是否绝对安全。”同时,相关的绩优蓝筹股在当时已经非常便宜,股息率很高,比如银行股,而正是这些高派息蓝筹股激发市场做多的情绪,成为牛市的起点。资金的缓慢转变最终在2014年四季度形成大的趋势,最终推动了全面牛市的启动。

 从这一波牛市的情况看,主线是经济转型,围绕这条主线,从2013年开始至今,创业板、中小板已经走出了一轮结构性牛市。从相关的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表现来看,市场对经济转型的态度比较乐观,相当多的资本参与到并购重组的浪潮中。

 中国证券报:如何判断目前宏观经济的状况以及与股市的关系?

 钱晓宇:从历史经验看,股市的反应一般会提前于宏观经济表现。这中间可能会有错误反应,但是总体趋势是一致的。

 虽然我国经济下行的状态仍将延续,但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对前期增长所引发的产能过剩等遗留问题的逐步消化,同时在改革政策的大举推进之下,新的支柱产业将会陆续形成,2015年经历了上半年的低位调整后,预计下半年经济出现企稳回升或将可期。中国经济已步入新常态,经济总量增速下行,结构渐趋改善:新产业和服务业正逐步取代传统投资对国民经济的支柱作用。同时,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前期过剩产能逐步消化,部分传统产业也逐渐走出亏损。现阶段无论是总量还是增速均已不是关键,新兴产业及部分转型产业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这点才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

 中国证券报:近期有关海外资金流入A股、港股的迹象较多,海外机构的入场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变化?

 钱晓宇:海外机构投资思维方式与国内机构有较大差异,比如,海外机构一般是等数据出来后,才逐步增加或减少投资。但是海外机构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中国经济体足够大,估值也不贵,这个市场对于海外资金有足够的吸引力,海外资金流入港股和A股的趋势短期不会结束。

 中国证券报:若用牛市分段论解析,你认为目前市场处于牛市的哪个阶段?

 钱晓宇:未来五年,A股将持续走出牛市行情,也是投资最美好的阶段。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大变革时期,中国资本市场也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经济的结构转型和改革创新将驱动资本市场长牛。此刻,我们正站在伟大时代的起点上。2015年市场的运行逻辑主要有:改革深化将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境内外资产持续流入、转型升级改善企业经营效益。

 中国证券报:在选择标的时,你最看重上市公司的哪些特质?

 钱晓宇:首先是公司的诚信度,公司是否会如实反映公司基本面状况。我们的风格是长期投资,持股时间比较长,组合中不少个股持有时间都超过3年以上;其次是公司的治理,包括公司管理层素质等方面。总结起来就是从上市公司中找一帮好人,找一帮牛人,然后买入持有。我最关注的是长期变量。短期变量不会改变趋势,只会造成短期的波动,但是这种短期波动并不会影响长期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