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雀投资梁跃军:
资管业务应建立在实体产业发展之上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近期,由于前期套利资金涌出,新三板进入调整期。但从2011年开始便发力新三板的朱雀投资认为,新三板有优秀的市场制度,未来必将有媲美主板的好公司出现。

 自2007年成立,朱雀投资从一个纯二级市场私募,发展成为一二级市场、新三板、固定市场多元化业务齐头并进的公司,规模已超百亿。目前,朱雀投资在新三板资管业务方面已有多只产品。其副总经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兼创新投资部总经理梁跃军认为,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资本服务,相当于“一鱼多吃”,比单纯做二级市场有更多收益。与此同时,将投资建立在扎实的实体产业发展基础上,而不仅仅是追求套利,这样的获利方式更具有可持续性。

 多元化业务实现“一鱼三吃”

 中国证券报:朱雀从一个纯二级市场私募,逐渐转型为多元发展的私募,请介绍一下现在各类新业务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计划。

 梁跃军:在一级市场,朱雀投资参与了通源石油的并购项目,还参与了华策影视和西藏旅游的三年期定向增发项目;在新三板方面,朱雀投资已经完成了首只新三板产品的自主发行;在固定收益产品方面,朱雀投资已通过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发行了债券产品,目前规模已达数十亿。

 未来,在收购兼并和定向增发方面,朱雀投资会进一步拓展业务。这类业务发挥了产融结合的优势,对上市公司的做大做强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培育和支持优势产业中的龙头企业。

 此外,我们坚信新三板2015年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朱雀投资早在2011年就对新三板市场进行过调研,在2014年设立了创新投资部,组建了专门团队专注此项业务。与此同时,现有的投研团队也发挥着二级市场的研究优势,支持其发展。随着新三板市场化基因的彰显和整体活跃度的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愿意来此挂牌,因此好的投资标的也越来越丰富。

 2015年较为宽松的流动性和低通胀环境对债券市场是有利的,债券依然是投资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资产类。我们相信后市还有很多机会,譬如,地方政府债、资产证券化等业务都将加速发展。

 中国证券报:在多元化业务下,对于服务实体企业,各个板块的业务应该会有联动效果。

 梁跃军:在以美国为代表的成熟资本市场,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周期都有相应的资本与其对接,可以满足产业资本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都能切入的需求,以此获取比单纯二级市场投资更多的收益。

 股票投资从主动到量化,直至并购和新三板,加上固定收益团队的建设,朱雀一直围绕着“做可持续创造价值的灵兽”的理念拓宽自身的护城河,高盛公司的“一鱼三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以我们首只新三板投资基金为例,其募集成立约两个月时间,已经通过对重点项目的投资获得了60%左右的潜在收益;往后,这些新三板企业将有可能成为主板上市公司的并购对象,我们也将获取相应的收益;而这些有收购意向的主板上市公司为了实施收购,又会通过定向增发获得资金的支持,此时我们又能够参与其中获取收益;更好的结果是这些新三板的优秀公司逐步成长为大企业。

 新三板好公司不比主板差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作为股权投资退出渠道之一的新三板前景?

 梁跃军:新三板的投资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逐步升温,随着交易量的稳步放大,其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我们注意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愿意在这个市场挂牌。我认为这与新三板的市场化制度是分不开的,好制度吸引好企业,好企业带来好的投资者,如此形成良性互动。

 新三板市场已经是一个实行注册制的市场。注册制比较显著的特征就是资产估值定价差异很大。由于挂牌门槛较低,没有主板市场上市壳资源一说,在三板市场中公司的定价差异相当大,好公司的估值不比主板上市公司低,质地差的企业往往无人问津。这样一个有着优秀制度的市场一定会吸引好公司,而好公司一定会吸引优秀投资者的关注。

 中国证券报:近期,管理层再次强调,财富管理行业要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方向,着眼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面向实体经济的财富管理体系。这对私募发展有何战略意义?

 梁跃军:资产管理行业表面看是为客户资产保值增值服务,但相关资产投资应该要有比较扎实的实体对应才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私募基金作为资管行业的一份子,应该把所做投资与服务实体经济紧密联系起来,而不是关注于短期套利、流动性套利获取价差。把投资建立在比较扎实的实体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这样的投资获利更有持续性,也更加可靠。

 至于机遇和挑战,在产品层面,我们会开发更多满足实体经济融资和发展需求的产品,比如“朱雀新三板证券投资基金”、“朱雀·穿越”策略等涉及股权投资的产品等;在投资层面,我们也要建立并完善不同于主板市场的估值方法和风控手段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