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施罗德投资:新兴市场出口低迷将延续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全球贸易大幅下降,为依赖出口增长的新兴市场带来难题。施罗德投资的首席经济师Keith Wade认为,尽管发达市场已经出现经济复苏,但新兴市场出口目前没能跟随回升,原因是美元强势导致非美元发达国家的货币贬值幅度更大,从而相对新兴市场出口更有竞争力。

 新兴市场出口低迷持续

 Keith Wade认为,无论从软数据(采购经理指数)还是硬数据(工业生产)来看,新兴市场对发达市场的出口增长都应远高于目前的增长水平。目前发达市场的工业增长3%-4%,仅能够为新兴市场带来约3%的出口增长,而在金融危机前能达到15%-20%。鉴于2012年以来的出口增长几乎持平,这表明新兴市场出口将面临长期停滞。

 商品价格疲弱的原因之一是美元强势。自2014年中以来,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已大幅贬值,这本应为出口带来支持,但实际上,在欧洲、中东及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等地区,随着美元升值,各国货币的竞争力都在减弱——似乎有违常理——原因可能是除美元以外的发达市场货币的贬值幅度更大(相对于新兴市场货币),特别是欧元,导致欧元区出口商较新兴市场出口商更具竞争力。最近几个月,新兴欧洲及亚洲市场的出口货品价格持续下降,显示新兴市场出口商正面临较大压力。

 等待利好因素

 在影响欧元区和美国对新兴市场进口的因素中,本土投资(按固定资本总额计算)对欧元区进口影响较大,而耐用品消费对美国的进口更重要。2014年,随着耐用品消费复苏,亚洲、欧洲、中东及非洲对美国出口增长。与此同时,由于投资回升,至欧元区出口开始复苏,虽然随后再度下降,但也说明发达市场的经济增长与新兴市场出口之间的关系仅仅是减弱,并没有断裂。

 施罗德预测,欧元区将会温和复苏,而美国经济将持续增强,Keith Wade预计亚洲及欧洲出口商将会受惠。但对拉美而言,除非商品价格复苏,否则拉丁美洲将继续面临困难。因为拉丁美洲经济体系对金属及石油有较大依赖,如果商品价格疲弱及该资产类别前景普遍低迷,拉美将面临黯淡的前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