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题材成融资“避风港”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近期大盘未能成功在4500点之上企稳,转而高位震荡,前期火热的两融交投也暂时迎来一丝凉意。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一市场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双双大幅下滑,短期两融多空对阵陷入纠结;同期融券余额止跌企稳,一周来单日首现近2亿元回升,进一步凸显市场谨慎情绪。方向上,紧跟场内热点仍是融资客规避短期风险、投资布局的重要逻辑,如国防军工、钢铁等板块融资净买入额环比大增。

 多空分歧加大

 自突破1.8万亿元以来,近期两融余额依然维持快速增长态势,最新数据显示,本周一两融余额已经达到1.87万亿元,环比增长265亿元。分项数据来看,当天融资净买入额为262.76亿元,对两融余额继续高歌猛进贡献最大。

 不过,红火势头之下,两融市场暗含隐忧。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一市场融资买入额为1763.82亿元,较4月30日下降245.07亿元;融资偿还额则从前一交易日的1953.19亿元骤降至1501.06亿元,降幅达到452.13亿元,交投热情明显降温。同时,本周一融券余额录得90.41亿元,环比出现1.92亿元,为4月27日以来融券余额首度止跌回升,折射出两融市场看空情绪再次滋生。

 事实上,此番两融多空分歧加大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一方面,4月以来A股“慢牛”提速,股指从3800点附近大斜率直线拉升,最高时曾于4月28日触及4752.39点,受指数大涨刺激,两融余额也提速换挡,自1.5万亿元开始,一路势如破竹,最新数据已经突破1.86万亿元;另一方面,4月中旬起,大盘调整压力凸显,盘中接连浮现百点巨震,虽然最终皆“涉险过关”,但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投资者整固预期,特别对具有杠杆功能的两融市场而言,在两融余额单边上行已久的背景下,看空预期加深带来的空头“反扑”概率亦水涨船高。

 规避风险 紧跟热点

 从行业板块看,两融资金新近变动也较好地反映了上述多空分歧加大判断。

 鉴于非银金融、家用电器等板块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在牛市第二轮继续维持下去的假设下,估值修复动力较强,因此4月下旬融资资金持续介入此类品种迹象明显。不过近期市场波动加大、调整压力未见缓解,令昨日介入此列品种资金环比明显下滑,特别是非银金融板块单日融资买入额陡降58.23亿元,跌破近期平均水平,暗示出部分融资客对短期风险释放已经有所预计,估值修复逻辑有望暂时被调整逻辑所取代。

 观察个股,本周一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股票分别是中国重工、中国平安、东方财富、中国建筑、京东方A;融资净偿还居前的股票为保利地产、中国中冶、长江证券、南方航空等。权重品种同时遭到融资客看多和看空,也折射出当前两融市场分歧正在扩大,而这与近期主板指数走势不谋而合。

 市场多空势力纠结,指数方向存短期变数的格局下,那些短期走势较好、受到市场青睐的热点板块成为融资客规避风险的一时之选。据WIND数据分析,本周一融资买入额环比增幅较大的板块有国防军工、钢铁,具体融资买入额分别为102.27亿元和40.04亿元,各自增幅为48.30%和41.23%;走势上,本周一国防军工和钢铁指数分别上涨6.67%和5.15%,为行业板块涨幅第一和第三。此外,公用事业指数当天涨幅为5.88%,该板块本周一融资买入额也出现大幅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