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077 证券简称:和邦股份 公告编号:2015-36
四川和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4年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关于对四川和邦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意见函》(上证公函【2015】0402号)的要求,本公司对函件中所提事项进行了回复,现将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一、关于公司行业和经营情况

 1、公司的业务构成及盈利情况 年报显示,公司产品包括纯碱、氯化铵、双甘膦、卤水和特种玻璃等。请结合销量、价格、行业环境和竞争格局等,补充披露各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及毛利率的波动原因。

 【回复说明】

 1、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单位:元)

 ■

 其他项主要为液氨、硫酸铵、亚氨基二乙腈等产品的销售收入。

 2、各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及毛利率的波动原因

 ①本年纯碱销量较上年减少6.21%,平均销售单价较上年上升10.86%。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由于下游玻璃行业、房地产业企稳导致市场需求增大,纯碱价格触底回升。公司本年纯碱产品销售价格全年基本稳定,销售平稳。

 ②2014年度化肥行业整体低迷,进入行业低谷,产品价格下跌,公司氯化铵产品量价也随之下跌;2015年度化肥行业开始复苏,公司氯化铵产品销量回升,销大于产,销售价格也较2014年度有所回升。

 2014年度氯化铵销量较上年减少32.35%,平均销售单价较上年下降41.53%,导致2014年度氯化铵产品库存增加。

 ③本年卤水销量较上年减少1.72%,平均销售单价较上年下降0.58%,较上年基本保持稳定。

 ④双甘膦、玻璃均为2014年新投产项目,产销稳定,无异常波动。

 2、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情况 请根据《格式准则第2号》的相关要求,补充披露主要子公司的详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所处行业、主要产品、注册资本、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等,以及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等。

 【回复说明】

 1、主要子公司的详细情况

 ■

 注:乐山和邦设备有限公司、乐山市新维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已分别于2014年11月27日完成注销手续。

 2、主要子公司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

 ①四川和邦磷矿有限公司本年净利润变动对公司整体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②四川和邦盐矿有限公司本年净利润变动对公司整体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③四川武骏特种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本年净利润变动对公司整体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④四川桥联商贸有限公司本年净利润变动对公司整体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⑤四川合江和邦化学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14日新设,本年净利润变动对公司整体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⑥乐山和邦设备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15日新设,并于2014年11月27日完成工商注销登记。本年净利润变动对公司整体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⑦乐山市新维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14日新设,并于2014年11月27日完成工商注销登记。本年净利润变动对公司整体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⑧乐山和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9日新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62,977,447.63元、营业利润163,905,776.44元、净利润139,068,922.18元,主要系双甘膦项目于2014年投产实现的产品销售收益。

 3、主要产品的行业风险 目前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于联碱产品(纯碱和氯化铵)和双甘膦业务。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纯碱产销平衡、氯化铵表现困难。请结合公司的业务布局、供需情况、行业环境等,补充披露上述行业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并说明公司将采取的应对策略。

 【回复说明】

 1、公司联碱产品(联碱:采用联碱法生产工艺,同一工艺流程下,所生产出一吨纯碱和一吨氯化铵)的纯碱情况

 纯碱化学名为碳酸钠,广泛应用于日化、洗涤、玻璃、冶金、造纸等行业。2014年,我国纯碱产量2,588万吨,表观消费量2,414万吨,公司产销基本平衡,基于公司区位优势,销售价格有所上升。2015年度,公司纯碱生产、价格稳定,库存处于低位。

 公司联碱产品的氯化铵情况

 氯化铵是一种速效氮素肥料,主要用于作为复合肥原料和农业施肥。因化肥行业产能过剩,需求增速放缓,2014年氯化铵价格跌至近年低谷,同时销量减少,库存压力大。2015年度,国家宏观调结构政策初见成效,部分落后产能退出,公司氯化铵产品库存量逐步减少,销售价格较2014年度也有所回升。

 联碱产业中纯碱产品,随着国家调结构宏观经济政策的效果显现,未来前景稳定,市场需求持续可期;氯化铵产品,国家对落后产能淘汰的结果初见成效,当前已经走出价格底部,需求明显放大,随着行业整合、落后产能的进一步淘汰,产业集中度提高,将有利于具有规模、技术、质量优势的企业发展。

 2、公司双甘膦业务

 双甘膦是农药化工行业一种重要的中间体,主要用于生产草甘膦;草甘膦为一种高效、低毒、广谱灭生性除草剂,在全球范围大面积施用。

 2014年度,草甘膦、双甘膦整体市场需求略微增长,但由于草甘膦的主销区南美出现偶发性的气候异常,导致短暂需求骤然减少,价格下行至近年底部。随着偶发性因素对市场需求的影响消除,环保政策趋严,预计未来需求仍将稳定增长,整体而言,草甘膦、双甘膦市场将持续向好。

 公司双甘膦产品产销平衡,质量良好,双甘膦主含量达到98.5%以上,氯化物含量低于0.25%,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公司双甘膦目前产能占国内双甘膦产能的80%。目前已经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制造商,其中国外主要客户包括:Albaugh,LLC、INSECTICIDES(INDIA) LIMITED等大型农化品生产商;同时国内主流草甘膦制造商江苏好收成韦恩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均为公司主要客户。同时,由于公司双甘膦项目技术领先、成本控制到位,还改善了行业格局,使众多草甘膦制造企业更积极的选用双甘膦为原料的工艺制备草甘膦。

 就双甘膦业务,公司主要面临双甘膦价格目前低位的情况,公司具有质量、成本、环保优势,随着环保政策趋严,落后企业淘汰与整合,公司双甘膦业务将持续良好势头。

 4、存货大幅增加 公司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10.13亿元,比上年末的5.48亿元增长了84.85%。其中,库存产品增加3.5亿元,原材料增加1.15亿元。你公司对库存商品和原材料分别计提了1.09亿元和252.57万元的跌价准备。请补充披露公司库存产品和原材料的构成情况,并结合产品的行业状况、下游需求、售价波动等因素分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回复说明】

 1、库存产品和原材料的构成情况(单位:元)

 ■

 2、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

 ①2014年度武骏玻璃项目一条600t/a原片玻璃生产线于2014年10月投产,前期试生产原片玻璃做为以后特种玻璃生产线的原材料,但因前期试生产单位成本高于市场售价,本公司于期末计提跌价准备252.57万元。

 ②2014年度因化肥行业产能过剩,在内外需求均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氯化铵价格持续下行,库存压力大,但同时也导致部分氮肥制造商逐步退出。2014年底至2015年初,氯化铵市场销售价格受落后产能淘汰及春耕备肥影响逐渐回升。本公司根据2014年底及期后已签订的销售合同,以及考虑2014年底及期后的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于期末计提氯化铵跌价准备7,530.52万元。

 ③本年双甘膦项目正式投产,期末尚结存前期试生产双甘膦产品6,958.30吨,因前期试生产单位成本高于市场售价,本公司于期末计提跌价准备3,344.98万元。

 ④其余原材料及产品因市场状况稳定、售价无异常波动,同时生产成本稳定,不存在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的情形,故未计提跌价准备。

 5、流动性 报告期末,公司流动资产合计17.84亿元,其中包括存货9.02亿元。公司的流动负债合计33.51亿元,其中包括短期借款15.7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01亿元。请补充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并说明原因。

 【回复说明】

 本公司于2014年4月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了乐山和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邦农科”)51%股权,和邦农科成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之前已取得其49%股权),开始纳入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体系核算。和邦农科主要从事双甘膦的生产与销售。

 由于和邦农科双甘膦业务所处行业及业务性质与和邦股份母公司联碱业务存在较大差异,且双甘膦两条生产线分别于2014年1月、10月投产,纳入合并报表体系的和邦农科双甘膦业务2014年度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与和邦股份母公司联碱业务存在较明显差异,因此公司的流动性发生较大变化。

 1、母公司财务报表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如下:

 单位:亿元

 ■

 公司母公司2014年末流动比率为0.98,较2013年末1.38有所下降;2014年末速动比率为0.69,较2013年末0.98有所下降,主要系受2014年度整个联碱行业市场低迷所拖累,但公司母公司2014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为正。

 本公司联碱业务同行业上市公司包括三友化工、山东海化、青岛碱业、华昌化工、新都化工、双环科技,其2013、2014年度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如下:

 ■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年报数据

 从整个联碱行业来看,由于近两年联碱行业的持续低迷,整体短期偿债能力均较低;但与联碱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和邦股份短期偿债能力(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较同行业平均数高,体现了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

 随着2014年下半年纯碱业务市场企稳回升,以及2014年底至2015年初,氯化铵市场销售价格受落后产能淘汰及春耕备肥影响逐渐回升,整体联碱行业销售规模、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流动性风险进一步降低。

 2、合并财务报表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口径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如下:

 单位:亿元

 ■

 2014年4月,公司收购和邦农科后,由于和邦农科双甘膦项目建成投产运行时间较短,两条生产线分别于2014年1月、10月投产,主要资产负债为双甘膦项目相关的土地、厂房、设备等非流动资产以及应付工程设备款、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等流动负债。因此,和邦农科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后,公司2014年末合并口径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等短期偿债能力指标较2013年末出现下降。

 公司2014年末合并口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较2013年末增长情况及公司通过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非流动负债筹集资金情况如下:

 单位:亿元

 ■

 公司近年来处于产业结构调整,核心业务转型的阶段,因此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公司2014年末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较2013年末增长24.19亿元,而2014年末长期借款与应付债券仅较2013年末增长1.97亿元,其余均需通过支付流动资产或增加流动负债加以解决,从而造成公司整体短期流动性趋紧。

 随着公司核心业务的转型,当前已形成以草甘膦、双甘膦等农药及农药中间体、智能玻璃、特种玻璃及原有联碱产品等多主线业务共同发展的格局。和邦农科双甘膦业务规模的扩大,双甘膦业务为公司带来的收入、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武骏玻璃项目于2014年11月开始逐步投产进入产能释放阶段,将持续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和盈利;此外,草甘膦项目、蛋氨酸项目等按期达产后,相关产品产能将得到释放,能够有效缓解短期流动性趋紧状况。

 综合上述分析,目前公司母公司联碱业务整体短期偿债能力受到整个联碱市场低迷影响,但仍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整个公司来看,由于2014年来长期资产投资较多(固定资产+在建工程),且通过长期负债筹资额度有所下降,导致短期流动性趋紧,随着双甘膦业务逐渐开展以及部分在建工程将按期达产,短期流动性趋紧的状况将会改善。

 二、其他财务信息披露

 1、预计负债 公司与四川泸天化弘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涉及诉讼金额为13,660,917元。根据乐山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公司应当支付工程款7,075,000元及利息,增量工程价款572,880.37元。公司针对利息部分提起上诉。针对上述纠纷,公司仅确认预计负债572,880.37元。请补充披露上述预计负债计提的充分性并说明理由。

 【回复说明】

 就该涉讼负债,本公司已于建设工程完工时就合同内工程款部分确认应付账款7,075,000.00元。

 对于乐山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增加的合同外增量工程价款572,880.37元及利息部分,本公司认可合同外增量工程价款572,880.37元,故确认预计负债572,880.37元;对于利息部分,本公司不予认可,并于2014年10月上诉至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目前尚难以预计判决结果,故未缺认相关预计负债。本公司就该诉讼事项预计负债计提充分。

 2、预付款项 公司报告期末预付款项达1.19亿元,比上年末的0.70亿元增长了70%。其中,1年以内的预付款项为1.17亿元。请补充披露1年以内预付款项的主要构成情况,并说明预付款项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回复说明】

 1、1年以内预付款项的主要构成情况(单位:元)

 ■

 2、预付款项大幅增长的原因

 1年以内预付款项较上年增加49,425,838.51元,主要系和邦农科本年新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双甘膦业务材料采购款增加45,205,740.06元所致。

 3、其他应付款 报告期末公司的其他应付款余额为1.38亿元,其中包括单位往来款1.22亿元,借款及利息1125.22万元。请补充披露上述款项的具体构成和相关属性等基本情况,同时说明相关事项是否达到披露标准,是否履行了相应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回复说明】

 1、单位往来款、借款及利息具体构成情况

 ■

 2、四川省盐业总公司系乐山和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重组进入公司之前的控股股东,6,000万元往来款系四川省盐业总公司给予乐山和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重组项目资金支持。泸州临港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临港产业园区的建设开发、产业发展,6,200万元往来款系政府给予四川武骏特种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项目资金支持;泸州兴园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000万元系公司收购四川武骏特种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之前产生的借款。以上相关事项均履行了相应的决策程序,但未达到披露标准,无需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四川和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5月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